• 无障碍浏览
  • 应急预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突发公共事件 > 应急预案

    严阵以待!铁岭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1年01月05日

    阅读:

      12月29日,一场由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铁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交通运输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协办的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在一景酒店举行。各相关部门50余人参加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一批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接触过的进口冷链货品流入铁岭市,收到上级部门通知后,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即刻启动进口冷链食品应急处置预案,对涉疫冷链食品开展排查,并将具体情况上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时向市卫健委通报相关情况。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科第一时间联系到进货人员,通知其居家隔离,并对冷链食品的数量、来源、流向等信息进行一一询问。

      铁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交通运输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三部门也迅速行动起来,对进货商和货车司机做核酸采样,对进货商的冷库和使用冷藏箱货车进行全面消杀,对承运车辆冷藏箱货车进行封存。经检测,涉疫食品及外包装、环境、直接接触人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最后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并通过媒体发布相关情况。

      整场演练采取模拟实战模式,通过信息报告、排查处置、结果处理等多个应急处置的不同场景,充分展现了铁岭市进口冷链食品应急处置的全过程。演练中参与人员分工明确、密切协作,各环节衔接顺畅,不仅检验了铁岭市进口冷链食品应急处置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锻炼了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也有效提升了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应急处置相关成员单位快速反应、统一指挥、有效控制、科学评估、依法处置的应急处理能力,为今后有效应对进口冷链食品突发状况夯实了基础,积攒了经验。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提出,要切实提高认识,保持战备状态,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守住冷链食品防控这一关键。要切实强化实战,坚守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的边界,确保规范操作、防护到位。要切实增进合作,围绕沈阳市首站冷库这一核心,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形成防控闭环,保证冷链不掉“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