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规划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省“十四五” 规划纲要任务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

    文章来源: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添加时间:2023年06月01日

    阅读: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省“十四五”

      规划纲要任务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

      “十四五”以来,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推进“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任务的实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力市场监管现代化建设,推进三年行动,下发了《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市场监管聚力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成立了三年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11个专项推进组和市场主体培育发展专项推进组,在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工作机制、确定任务分解台账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落实。经过全市共同努力,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总体进展顺利。

      一、强化安全监管

      1.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健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强化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全面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贯彻落实,推动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及市食安委成员单位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监管责任,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全市平安建设考核、乡村振兴等考核,推动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强化食品全过程、全流程、全链条监管,统筹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和“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推进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和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提升、校园食品安全守护、反餐饮浪费等专项行动。

      2.强化药品安全监管。健全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在铁岭市药品(疫苗)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上,组建铁岭市药品安全及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将药品买样、检验、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等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加强日常检查和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对疾控机构、疫苗接种单位的监管,强化疫苗特别是新冠病毒疫苗储存、运输和预防接种中的质量监管。开展中药饮片、药品网络销售、执业药师“挂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医疗美容药品医疗器械安全集中整治、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进口化妆品标签等专项整治行动。对监督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100%立案查处。严格落实有案必查、查案必严要求,确保监督检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率达到100%。群众投诉举报问题处置率达到100%。

      3.坚决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对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细化分解,印发并按照《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重要举措具体措施》《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要求,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切实提高监管执法的精准性、有效性。健全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体系,有效落实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相关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加强联合督导检查工作。建立铁岭市特种设备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指导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严格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主体责任。

      4.坚决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开展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2021年共抽检产品341批次,合格率94.7%;2022年共抽检产品498批次,合格率为98.40%,不合格处理率100%;2023年计划监督抽查产品400批次。守住重点领域质量安全底线,持续加强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车载罐体、化肥、电线电缆、钢铁、水泥、食品相关产品等获证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聚焦塑料污染治理、电线电缆“联防联治联查”、燃气具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

      二、规范市场秩序

      1.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市场化的营商环境。加大“证照分离”改革力度,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梳理市、县两级改革事项145项,积极落实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要求,改革落实举措,较法定要求平均压减25%、23%、68%。持续推进名称和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改革,指导94928户市场主体自主申报名称,24921户市场主体自主申报住所领取营业执照,为60户企业办理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全力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大力推广“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一窗办事”等应用模式,2023年3月28日起,上线运行手机客户端,实现市场主体登记“掌上办”。全面推进行政许可事项“一网通办”,全局24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

      2.完善公平竞争制度,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提高公平竞争审查效能,坚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全面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推动公平竞争联席会议市直各成员单位开展文件自查工作,废止文件18件,发现存在问题的政策措施6件。加强价费监管,规范重点行业涉企收费,加强疫情期间重点商品和农资市场价格监管,规范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教育、培训收费行为;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加大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力度,召开全市打击侵权假冒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协调作用和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推进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执法联动,严厉查处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开展“铁拳行动”、“亮剑护航”等专项执法活动。

      三、推进质量强市战略

      1.服务民营经济提高发展质量。2022年启动第七届市长质量奖评选活动,评选出3家获奖企业。开展品牌价值评选工作,引导企业和区域增强品牌意识,推进我市品牌建设,提升企业和区域品牌价值,共组织45家企业参加省局开展的品牌价值评价活动,其中品牌价值过亿元的企业达到16家。每年举办1次先进的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培训。鼓励企业导入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提升企业全过程的质量管理水平。

      2.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强化质量工作保障,在全省首个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的质量强市工作领导机构,将质量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修订了《铁岭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市政府与省市场监管局签订了质量提升战略合作协议并推动实施。创新质量提升“一站式”服务模式,打造“铁橡云台”“滴灌式”橡胶密封制品产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成功入选全国20佳优秀服务案例。西丰县鹿产业开展了“鹿路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工作。推进铁岭市橡胶制品产业品牌示范区、西丰县鹿产业品牌示范区建设工作,筹备验收工作。

      3.强化质量基础监管。强化标准实施监督,发布市级地方标准7项;2022年确定铁岭市地方标准立项计划1项,正在制定中;2023年征集地方标准立项申请9项。被确定为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2项。强化计量监管,2021年完成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4项;2022年完成3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设备采购;对20家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源计量审查;开展加油机监督检查和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监督检查。加强质量认证监管体系建设,我市现有获证组织701家,证书1844张。强化检验检测机构监管,积极开展年度实验室能力验证及后处理工作。

      四、创新市场监管体制机制

      1.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完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建设,结合我局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管制度体系,形成制度汇编,覆盖许可备案、监督检查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印发《铁岭市市场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明确普法责任分工,完善市场监管普法责任清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专项考核工作。建立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制定执行《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交办督办管理办法(修订)》等制度,推动落实行政处罚案件线索管理和负责人集体讨论等制度。

      2.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并实行动态更新。全面推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落实,完善部门联合监管对象名录,制定了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检查计划,确保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归集公示监管信息16.92万条,通过信息归集公示促进协同监管和信用约束,提升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3.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建设。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依托全国12315投诉举报平台、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等,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受理、办理群众投诉举报,实现群众投诉举报问题处置率100%,同时对处置结果进行公示。统筹网络、电话、信件、来访等各类消费诉求,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费维权服务体系。强化消费教育引导,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系列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