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全民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公开 > 全民服务

    市场监管部门发布“双十一”消费警示

    文章来源: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添加时间:2022年11月01日

    阅读:

      随着一年一度“双十一”的临近,多家电商平台纷纷开启预售通道进入第一轮售卖期。为使广大消费者理性购物,规避消费风险,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合理消费、理性消费。

      消费购物需理性,弄清定金尾款

      “双十一”期间,电商五花八门的促销广告,很容易让人冲动、跟风消费。因此,市场监管局建议,消费者事先可列一张需要购买的物品清单,不要盲目跟风购买不必要的商品,定金和尾款的支付和退款规则也要先一步明晰,尤其要注意“定金”不等于“订金”,在消费者主动放弃购买时,商家一般不予退还定金,下单前要详细了解“定金”使用规则,做到三思而后行。

      选择可靠平台,勿点陌生链接

      网上购物一定要选择经营资质齐全、信誉高的购物平台和网店。符合规定的网络交易平台会在其首页醒目位置公开网络标识、营业执照等信息。在观看直播购物的过程中,要选择可靠的平台和值得信任的主播,对于相关的购物链接更要确认其安全性,确保自己的资金安全。不轻易登录陌生网站,点击不明链接;不随意透露身份信息、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等;尽量使用第三方支付担保交易,不与卖家私下交易;不轻信、接受任何直接汇款至个人账户的理由和要求。

      退换时限要把握

      “双十一”期间,商家销售量成倍增长,往往送货时间得不到保障,所以提前了解清楚店家快递发货时间,消费者急需的物品最好提前购买。收到商品后应立即进行查看、核对商品,一旦发现商品有问题尽快与销售网站联系,掌握好退换货的时限。退换货运费没有约定的最好购买运费险,降低退货时承担运费的风险。

      小心“客服”来电“退赔”

      消费者也要警惕“客服”主动来电退赔商品和货款。一些不法分子冒充“客服”人员,主动打电话给消费者,谎称所购商品有质量问题需要召回并愿意多倍退赔消费者货款,致使消费者上当受骗造成经济损失。

      保留凭证不能少,依法维权要及时

      无论线上线下,消费者购物时应及时保留好相关原始记录,如:该产品页面宣传、直播时的广告宣传、商家承诺内容截图、聊天记录、购买记录、支付凭证、物流信息等,防止商家删除相关信息后难以恢复,给后期消费维权带来难度。

      发生消费争议时,第一时间与卖家或电商平台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向网络平台所在地或经营者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或消协组织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