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全民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公开 > 全民服务

    防范传销,这些你得知道!

    文章来源: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添加时间:2022年11月14日

    阅读:

      防范传销,这些你得知道!

      为帮助广大市民朋友进一步认清传销的罪恶本质,远离传销的诱惑欺诈,铁岭市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敬告和提醒广大市民要多了解反传销相关的知识。

      一、什么是传销

      传销是指组织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获得财富的违法行为。传销的本质是“庞氏骗局”,需要参加者不断发展人员加入,依靠后加入者购买产品或交纳的钱财维系运作,一旦有新加入的下线人员数量不足,整个传销组织将难以为继。

      

      二、传销的特征有哪些

      无论是普通传销还是网络传销都有以下三个特征:

      1.交纳或变相交纳入门费。即交钱或者购买产品后才可获得计提报酬和发展下线的“资格”。

      2.拉人头。直接或间接发展下线,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并对发展的人员以其直接或间接滚动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给付报酬。

      3.计酬方式。上线从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下线的销售业绩中计提报酬,或以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计提报酬或者返利。

      

      三、传销的特点

      1.编造各种理由,利用介绍工作、消费返利、加盟连锁、快速致富、爱心互助等噱头诱骗别人上当。

      2.从熟人下手。传销团伙成员多为兄弟姐妹、同学、同乡、朋友、邻居等熟悉关系,呈现区域性集中化发展。

      3.反复洗脑。传销团伙成员大多通过一起上课、喊口号、“成功人士”教授经验、“讲师”介绍“挣钱”方法等方式,对团伙成员进行洗脑,从而达到控制思想和精神的目的。

      4.组织严密。传统聚集式传销据点多处于小区内,进入组织后联系工具被没收,新成员出入均有两名以上老成员监视。新型传销多数不再限制人身自由,而是通过传销培训洗脑,让参与者“自发”的去发展“下线”,拉亲朋好友加入,最后血本无归。

      

      四、传销的危害

      1.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传销组织者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骗取入门费,聚敛财产,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

      2.侵害群众利益和人身、财产安全。传销的实质就是诈骗,是极少数人敛财的把戏,绝大多数参与者都会血本无归,甚至倾家荡产。

      3.影响社会稳定。有些传销参与者被骗后走投无路,对社会产生怨恨情绪,聚众闹事,甚至引发抢劫、杀人等刑事案件。一些黑势力犯罪团伙参与传销组织,实施暴力胁迫,有的甚至利用传销进行邪教、帮会和迷信等活动。

      4.冲击社会诚信道德体系。传销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杀熟”,发展人员多从亲戚、朋友入手,在给传销者本人造成经济损失的同时,给其家庭也造成巨大伤害,导致人与人、人与社会间的信任度严重下降,极大地破坏了社会诚信道德体系。

      

      五、传销常见的骗人步骤

      1.编造诱骗他人参加传销的借口。传销组织常用的借口有:介绍工作、招聘兼职、消费联盟、新型市场营销、合法直销、加盟连锁、合伙做生意、有快速致富门路等。

      2.寻找“邀约”对象。传销组织诱骗他人从事传销,通常会采取“杀熟”的方式,充分利用亲戚、朋友、同学之间的信任关系邀人上钩。

      3.聚会、上课、演讲,实施思想和精神控制。传销组织通过聚会、上课、演讲,对新加入人员实施思想和精神控制,又称为“洗脑”。将加入组织的人员集中在一起聚会,聚会中大家一起喊口号、相互鼓励,在进入极度亢奋的情境下,请“讲师”上课,以所谓成功人士的身份现身说法,主要是介绍如何挣钱,并传授发展下线的技巧,讲授如何“邀约”他人,如何开脱自己骗人后的内疚感等。

      4.诱骗其他人员加入。新加入的人员开始“邀约”其同学、朋友或亲戚。至此,被骗者变成骗人者,形成了恶性循环。

      

      六、为什么有的人深陷传销陷阱却难以自拔

      1.传销是一场精心设计的骗局,组织者打着各种旗号,谎称国家“暗中支持”,甚至伪造公文,诱惑群众参与传销,并通过频繁的“洗脑”,对参与者实现精神控制。

      2.参与者大都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急于发财。成天生活在谎言和自己的幻想中,都想象着自己能拉多少人赚多少钱,认为做富翁的梦很快能实现。

      3.参与者都缴纳了一定的“入门费”,即便识破了骗局,但因为有了“投入”却没有回报,为了捞回本钱,他们开始揣着明白装糊涂,去骗更多的人,走向一条执迷不悟的“不归路”。

      

      七、如何防范传销

      1.多学习相关法规,掌握预防传销的基本知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一夜暴富,当把事业或者回报描述得天花乱坠的时候就应该警惕,高回报必然有高风险。

      2.无论传销的形式如何变化发展,其实质仍是以购买份额作为交纳入门费,发展下线人员、拉人头组成层级,以下线人员“业绩”作为获利手段。

      3.发现自己被骗参与传销活动后要冷静对待,想办法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脱离,同时注意收集团伙内部信息,便于给执法机关提供重要线索。

      4.如果发现身边出现传销行为,应及时收集证据并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投诉举报电话:公安110 市场监管1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