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全民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公开 > 全民服务

    食事药闻|2022年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温馨提示

    文章来源: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添加时间:2022年06月07日

    阅读:

    食事药闻|2022年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温馨提示

      

      1

      理性选择就餐方式

      考生应尽量在家庭、学校食堂或定点的餐饮单位就餐。如在外就餐应到《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件齐全,卫生条件良好的餐厅就餐,餐后索要发票或收据。不要在路边露天无证摊点就餐,谨慎选择网络订餐外卖食品。

      2

      仔细购买即食食品

      考生及家长应尽量在规范的食品销售点选购,不购买来历不明、感官性状发生变化的食品。购买即食食品应选择标识清楚、包装完整、感官正常、且在保质期内的食品。

      3

      科学防范菜品风险

      家庭制作食品的,制作前应确认食材新鲜、无变质,烹制时应烧熟煮透,生熟分开,以热菜热食为佳,不宜食凉菜。如选择送餐,家长要注意食物从制作完成到食用的时间间隔不得超过2个小时,不食用隔夜饭和生食水产品。

      4

      合理选择食物品种

      最好遵循考生固有的生活饮食规律,不要随意改变饮食习惯,建议不在此阶段内尝试新奇的食材和购买不熟悉的食材加工食用,考生家长也不要盲目给考生增加各种保健食品等补品或偏方,以免产生过敏或者不适症状。考生要根据个人体质条件科学饮食、注重营养搭配,多食用清淡营养的食物,少食油腻和生、冷食品,切忌暴饮暴食。

      5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考生要做好个人消毒,饭前、便后要洗手,外出就餐时鼓励使用已消毒的餐饮具,提倡用公筷、公勺分餐,降低“病从口入”的概率和交叉污染的风险。

      6

      及时举报违法行为

      高考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在考点及周边开展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广大师生和家长如发现有违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应立即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如就餐出现不适,应尽快就医,查找原因及时救治,同时保留病例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

      

      预祝广大考生身体健康、考试顺利、金榜题名。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