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全民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公开 > 全民服务

    关于严防疫情经“物”传播风险的紧急提示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2年04月19日

    阅读:

      近期,我市发生多起进口货品、水果外包装表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急提醒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和广大市民:在邮购、采购商品等方面要注意严防疫情经“物”传播。

      一、倡导安全消费。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和防范进口非冷链货物及国际快递包裹疫情传播风险。近期尽量选择本土商品,不要邮购、采购来自境外和域外有疫情地区的商品和食品。如已经购买或必须购买的,请规范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在家门口或阳台等通风处,用75%的酒精或含氯消毒液等对外包装及物品进行擦拭消毒,有条件的请将商品放置于空旷通风处静置72小时以上再使用。消毒工作尽量在户外进行,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消毒后要及时按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二、注意加强管控。疫情防控期间,请各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尽量不要购进进口商品、食品,必须购进的要按规定索要消毒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海关入境检验检疫证明、进口货物报关单等凭证,做好消毒、抽检等工作。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相关生产经营单位要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如实报备进口货物及运输信息,做到“人物同防”。直接接触进口和域外疫情重点地区商品、食品的从业人员务必加强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定期进行核酸检测,保护自身安全。

      三、强化消毒管理。物流企业、快递公司等相关单位要加强对跨境电商网购商品、国际快递包裹外包装进行预防性消毒。境内、境外货物要分区存放,要做好存储场地和运输车辆、装卸工具消毒。

      四、做好健康监测。接触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邮购的商品后,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不适症状,要做好个人防护,按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就诊时要主动告知医生有接触可疑邮购商品史,并主动配合相关部门调查。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