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六保六稳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公开 > 六保六稳

    2023年1月3日,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走进《民生热线》直播间

    文章来源:铁岭发布

    添加时间:2023年01月04日

    阅读:

      2023年1月3日,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走进《民生热线》直播间,嘉宾有: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耀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窦丽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告监督管理科科长陈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监督管理科科长胡洋。本期节目通过铁岭广播电视台广播三个频率并机直播,同时,铁岭广播电视台旗下“铁岭在线”APP、“铁岭在线”抖音平台同步直播。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既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铁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不断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论述,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调度,部署推动食品安全各项工作。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职能部门,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辽宁省市场局和铁岭市委市政府关于食品安全系列决策部署,认真履职,真抓实干,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故。一是加强源头治理,积极配合农业农村部门更好地推进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有效衔接,同时持续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行动,着力消除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二是严格过程监管。聚焦肉制品、冷冻饮品等8类重点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开展监督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921人次,检查企业173家,检查小作坊271家,出动车辆445车次,对13家企业和31家小作坊下达了责令改正,目前已经整改到位。三是严查风险隐患。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截至目前,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3410户次,检查发现食品安全风险问题23473个,检查覆盖率和问题处置率均达到100%。四是严厉整治突出问题。持续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入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五是严惩违规违法行为。加强监管与执法的有效街接,严厉查处食品违法违规行为,深入开展“铁拳行动”,截止2022年12月27日,共结案650件。六是充分发挥食品抽检检测作用。截至目前,组织开展各类食品监督抽样7850批次,发现不合格食品256批次,全部不合格食品按规定进行核查处置。七是强化宣传引导。开展了以“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开设“食事药闻”“食话实说”等食品安全专栏,提高消费者食品安全辨别意识。对放心肉菜超市、餐饮质量安全放心街(店)、特殊食品诚信生产经营店、主体责任落实优秀企业进行授牌,不断扩大覆盖面,强化示范引领效应。八是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如期完成了首站定点冷库升级改造并一次性通过省验收。对所有非首站定点冷库实施联合挂牌监管。强化市场巡查排查和督导检查,严禁进口冷链食品经非法渠道流入我市。九是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制定并下发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提出了时间表、路线图等贯彻意见。建立并完善了市县乡村四级食品包保主体台账,第一轮包保工作已经初见成效。

      春节期间广告宣传逐渐增多、促销力度不断加大,各种虚假违法广告宣传时有发生,市市场监管局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广告的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提高甄别防范意识,积极参与到打击虚假违法广告社会共治中。下面介绍一下当前,需要防范的虚假违法广告的主要形式:一是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名义,对推销的商品或者服务违法发布广告。二是在网络直播平台、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体违法发布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诊疗服务等广告。三是搞封建迷信、煽动过度消费、宣扬奢侈浪费等违背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导向问题广告。四是违反商品或服务价格管理,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鼓动超出正常储存数量或者周期,大量囤积居奇日常消费商品,煽动价格波动的违法广告。五是以消费“长江野生鱼”“野生江鲜”等野生动物为营销元素,为出售、购买野生动物或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发布广告。六是发布涉及民生领域的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美容服务和公务员考试、校外培训等违法广告。广大市民如果发现违法违规广告,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开展线上线下广告市场监测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