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六保六稳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公开 > 六保六稳

    政企校合力打通研发力向生产力转化“最后一公里”

    文章来源: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添加时间:2022年11月02日

    阅读:

    一种涡轮增压器用的隔热罩、一种脊柱脊髓微创神经外科脊髓神经解剖装置、一种甲烷检测用气体分流箱……11月2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专利技术对接会,政企校合力赋能研发力向生产力转变。

    政企校合力赋能“研发力”向“生产力”转变 

    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是打通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的重要一环,对于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如何更快、更好地推动知识产权转化成现实生产力?目前看,存在着高校院所成果“转化难”和中小企业技术“获取难”的“两难”问题。为深入推进我市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实施,促进供需双方专利技术有效对接,全面破解“两难”问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教育局联合发力,组织辽宁工程职业学院、市农科院、市橡胶研究院等5家高校院所与铁法煤业集团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有限责任公司等9家企业面对面对接,现场发布专利许可转让需求23项,为校企搭建了专利转化合作的直通桥梁。

    “请问我们企业研发的种子新品种想要申请知识产权保护,需要怎么做?”“首先需要向国家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申请植物新品种保护权,获得授权后,就享有知识产权保护权利”……对接会上,在实施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指南宣讲、降低中小微企业创新成本项目申报指南介绍、知识产权保险业务推介等一系列流程后,政企校三方展开互动交流,现场就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相关问题进行问需答疑。

    辽宁工程职业学院是我市一所以培养高级技能型、实用型、创新型人才为主的高等职业教育学院。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通过开展纵横向科研课题,取得了一大批专利成果。“今天我们带来了15项实用新型专利,希望通过此次对接会,可以让这些知识产权成功落地,真正转化成生产力和竞争力。”辽宁工程职业学院科研处处长田杨说,今后,学院将依托院内博士工作站,定期举行专题性学术沙龙,并不定期邀请域内外相关专家对学院创新型人才进行技术培训,同时组织科研人员走进企业,深入挖掘企业技术需求,针对性地开展创新研发技术服务,真正实现研发技术与产业发展的精准对接,全面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耿占海介绍下步情况

    此次对接会,是政企校三方合力共建知识产权强市的具体实践,通过对接,建立起高校、科研院所和域内企业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推动双方开展务实合作,畅通技术要素流转渠道,加速专利成果转移转化,从而推动更多优秀科技企业、杰出科技英才汇聚铁岭,让更多“专利之花”转化为“产业之果”,为推动铁岭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