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六保六稳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公开 > 六保六稳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八项攻坚守住“食安大门”

    文章来源: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添加时间:2022年07月22日

    阅读: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聚焦八项攻坚守住“食安大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今年以来,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以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为重要手段,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监管责任,强化监管措施,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能力,竭尽全力守住铁岭市食品安全的大门。

      “守查保”专项行动中,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重点环节,开展八项攻坚行动,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一是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及相关从业人员风险排查。在全市范围内对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的各类冷库进行排查,排查检测第三方冷库108户次、食品生产企业自建冷库256户次、食品销售企业自建冷库447户次、餐饮企业自建冷库157户次。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常态化督导检查组和5个专项督导检查组,对7个县(市)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及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共检查冷库及食品生产经营单位62家次。

      二是开展重点品种生产企业(小作坊)重点监督检查。按照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要求,对铁岭市肉制品、冷冻饮品、饮料、白酒、酱油、芝麻油、食醋和粉丝粉条等8类重点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进行调查摸底和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企业195家,小作坊294家,对22家企业和46家小作坊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三是推进“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对相关重点经营场所进行专项检查,共检查水产制品生产企业、加工小作坊43家次,检查农贸市场150个次,检查商超2543个次,检查餐饮单位2531个次,监测电商平台143个次。

      四是做好春季开学季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督促指导辖区内学校及周边食品经营者和校外供餐单位在春季开学供餐前完成本单位食品安全自查工作,与市教育局成立联合检查组,联合对辖区学校食堂及校外供餐单位进行全覆盖风险隐患排查,全面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634人次,检查校园食堂及周边餐饮单位827家。

      五是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在食品生产环节,强化属地监管,持续加强宣传,各县(市)区局联合基层所检查人员持续深入企业和小作坊集中大检查。在食品销售环节,重点推进农村市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全面治理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问题,规范农村食品市场秩序。在食品餐饮环节,开展餐饮环节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工作,并联动开展食品抽检工作,重点增加农村农贸市场、农村大集、农村学校食堂、“三小”食品、小规模超市等生产经营的食品抽检批次。

      六是推进食品领域“铁拳”行动。严厉打击添加非食用物质食品、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等违法行为。加强监管与执法的有效衔接,对抽检中发现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共立案15件,收缴罚没款8.5万元。

      七是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全市共检查电子商务平台16个次、网络食品经营者45户次、食品生产主体76户次、食品经营主体796户次,组织开展宣传活动9次。在检查中,查处案件2起,罚没款5.8万元。

      八是强化抽检监测“靶向”能力提升。制定并印发《2022年全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计划的通知》,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企业、重点品种抽检监测,针对舆情热点、突发事件和案件查办,加大专项抽检力度,强化抽检监测“靶向”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