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六保六稳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公开 > 六保六稳

    【食事药闻】端午不放“粽”节令食品安全抽检在行动

    文章来源: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添加时间:2022年06月07日

    阅读:

      【食事药闻】端午不放“粽”  节令食品安全抽检在行动

      

      粽叶飘香五月五,浓情端午共安康。端午节来临之际,为了让人民群众吃上安全放心的端午美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落实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攻坚行动要求,组织开展端午节节令食品安全抽检工作。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节令食品安全抽检

      本次食品抽检涵盖全市行政区域内食品批发市场、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等。主要抽检品种为粽子、糕点等节令食品,计划开展93批次,检验项目包括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钠计)、安赛蜜、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商业无菌等项目。抽检过程中,抽检人员严格落实“检管结合”要求,加强对粽子、糕点等节日消费量大的食品检查力度,并督促经营者要落实好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严禁采购、贮存、销售无溯源凭证、来源不明食品,让消费者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截至目前,已完成食品抽样21批次,检验完成18批次,全部合格,其余样品正在检验过程中。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开展食品抽检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抽检信息,对抽检不合格的生产经营者依法开展核查处置,形成监管闭环。同时持续加大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把好食品安全关,确保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检验人员对抽检食品进行检验

      同时,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在选购粽子时要注意以下几点:购买预包装粽子,一看包装是否完好,不要购买包装袋破损、漏气或涨袋的;二看标签信息是否齐全,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若标签标示信息不全,则不要购买。

      自制粽子,最好使用新鲜粽叶。如用干粽叶,使用前要用水泡或水煮软化,采用素色棉麻线捆扎,松紧适度。包粽子时手要干净卫生,食材、粽叶、加工器具等要清洗干净,以保证制作过程安全卫生。对于真空包装类和速冻类粽子,购买后按照标签标示方式保存,并按照标示的食用方法加工食用,生熟粽子要分开贮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