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六保六稳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公开 > 六保六稳

    市场监管在行动·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护航“夕阳红”

    文章来源: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添加时间:2022年06月07日

    阅读:

    市场监管在行动·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护航“夕阳红”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涉老广告专项检查

      

      “老年人的事,再小也要当大事。”今年来,按照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工作部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把涉老广告宣传列入重点整治内容,围绕医疗、药品、保健食品等涉老广告宣传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全面保障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走进银州区内多家“医疗”、药品、保健食品、普通食品经营单位,对这些单位在经营活动中是否存在普通食品声称具有保健功能、保健食品涉及疾病名称、治疗功能等广告宣传行为进行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广告宣传中是否含有“安全”、“安全无毒副作用”、“毒副作用小”字样。是否明示或者暗示成分为“天然”,因而安全性有保证等内容和含有热销、抢购、试用、家庭必备、免费治疗、免费赠送”等诱导性内容,评比、排序、推荐、指定、选用、获奖等综合性评价内容,无效退款、保险公司保险等保证性内容,以及怂恿消费者任意、过量使用药品、保健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内容的广告。

      

      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涉老广告进行检查

      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个别市场主体销售的普通食品、保健食品等广告宣传行为涉嫌违法,市市场监管局将依法核查处理。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广告法制宣传,提高广大消费者特别是老年消费群体对虚假违法广告的防范意识。持续开展医疗、药品、保健食品等领域涉老广告宣传行为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普通食品声称具有保健功能和保健食品涉及疾病名称、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等内容的广告宣传行为和其他欺骗、误导消费者的宣传行为。

      

      执法人员对涉老广告进行专项检查

      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品。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功效因人而异,通过成功治愈案例,宣传神奇疗效的广告要注意防范。招商投资广告含有对未来效果、收益或者与其相关的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等内容,不相轻信。同时提醒全市医疗、药品、保健食品等经营单位要守法经营,加强广告发布审查,严禁发布虚假违法广告。同时也请广大消费者发现相关违法行为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