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六保六稳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公开 > 六保六稳

    市场监管在行动·知识产权“亮剑护航”行动|“亮剑”侵权假冒 护航知识产权

    文章来源: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添加时间:2022年06月07日

    阅读: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为大力推进我市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体系建设,着力提升知识产权执法效能,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全面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5月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系统内开展知识产权“亮剑护航”专项执法行动。

      

      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走访企业指导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为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落地见效,真正查办一批质量高、影响广、震慑强的“铁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并印发《2022年度铁岭市知识产权“亮剑护航”专项执法行动方案》,围绕九个重点领域,对专项执法行动进行全面部署和详细安排,严厉查处商标、专利、地理标志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同时要求各地区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注重源头防范、综合治理,并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保障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聚焦强化关键领域、重点环节、重点群体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市场监管部门强化四项举措同时发力。强化案件线索摸排。加强与本地内外资企业及行业组织的沟通,多渠道搜集侵权假冒案件线索。积极发挥12315投诉举报热线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社会公众投诉举报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加强案件督察督办。加大对跨区域、危害大、影响恶劣的重大案件的督导。对于恶意侵权重复侵权群体侵权行为依法从重处罚,提高侵权违法成本。强化“行刑衔接”,强化跨地区案件移送,及时办理移送案件;加强案件指导联动。加强案卷的检查指导,积极参与省局行政保护案卷评查工作,推进严格依法定程序与时限办案,规范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典型案例遴选和报送工作,加强行政执法案例指导。严格依照过罚相当原则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践行包容审慎监管理念,综合利用责令改正、行政指导等手段,引导市场主体依法依规经营;加强案件协调监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产品质量、消费者权益保护、反不正当竞争等的衔接,运用多种手段从严从重打击违法行为。依法落实知识产权信用管理规定,及时录入知识产权信用信息,依法落实知识产权信用联合惩戒要求。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科科长托银凤介绍下步工作

      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聚焦党委政府关心、老百姓烦心、监管者揪心的突出问题,精准重拳出击,以强大的执法效果,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以高水平知识产权保护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