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服务发展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公开 > 服务发展

    我市已成立“小个专”党建指导站59个

    文章来源: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添加时间:2022年06月07日

    阅读:

      “小个专”党建工作强起来,企业长远发展才能活起来。

      今年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配合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支部建在市场上,品牌创在诚信上,党员聚在组织上”的总目标,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小个专”党建指导工作,着力以党的组织建设推动“小个专”高质量发展。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举行“小个专”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会

      在“建”上下功夫 在“管”上做文章

      抓好“小个专”党建工作,是把党对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基层的重要举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工作机构,加强制度建设,着力在“建”上下功夫,在“管”上做文章,全力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与市场监管和服务发展同频共振、相互融合。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并指导各县区市场监管局成立“小个专”行业党委,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和责任人,配齐配强力量,实现“小个专”党建工作专人、专抓、专管。

      为进一步夯实基础,真正把服务落到末端,全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走访调研,进一步摸清辖区内“小个专”底数,做到市场主体清、党员数量清、支部人数清、经营状况清、业务身份清,组织设置清。在基层市场监管所建立党建工作指导站,帮助“小个专”市场主体建立党组织,并指导其开展党建工作。同时对没有建立党组织的“小个专”选派指导员,通过单独建、联合建等多种方式,将分散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党员纳入党组织管理。

      目前,我市已成立“小个专”党建指导站59个,选派指导员51人。

      组织现场观摩会 看亮点学经验促发展

      5月31日,全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行“小个专”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会,组织我市各级组织部门、市场监管部相关工作人员相关负责人40余人,先后走进昌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昌图站分局“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和铁岭九星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建工作联系点,通过现场观摩,看亮点学经验,现场感受“小个专”党组织如何建、怎么抓,旨在通过典型示范引领,推动全市“小个专”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昌图站分局党建工作指导站工作

      近年来,昌图县根据“小个专”的经营分布广、直接服务群众的优势,在全县开展了党员“五优”商户评选活动,将共产党员先锋工程延伸至私营个体工商户,有效推进党的工作全覆盖。昌图站分局党支部以此为基础,结合行业特点不断加强辖区“小个专”党组织建设,目前已发展“小个专”党支部14个,把67名党员纳入支部活动中,成功培育了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小个专”党支部示范点。

      “以前只知道有的地区‘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服务做得好,但不知道好在哪里。这次观摩让大家聚在一起看成绩、学经验,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在现场观摩了昌图站分局的“小个专”党建工作后,其它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同志纷纷感慨道。

      

      参会人员到九星集团观摩党建工作

      “铁岭九星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09年,近年来,昌图县市场监管部门在企业设立了党建联系点,并在质量提升、食品安全等方面给予很多支持,指导我们划分了党员责任区,明确了党员先锋岗,并把这些好的做法,贯穿企业生产与管理的各个环节,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明显提升。”九星集团党支部书记杨鹤说。

      一路观摩下来,大家话发展、谈感受、说经验,讨论的热度丝毫未减,纷纷表示此次观摩受益匪浅。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耿占海介绍下步工作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耿占海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要下大气力推进“小个专”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持续推动“小个专”党建与市场监管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小个专”党组织、党员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助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