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放管服改革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公开 > 放管服改革

    一把手面对面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沉浸式”体验推动市场营商环境再提升

    文章来源: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添加时间:2022年11月02日

    阅读:

      10月28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耀辉来到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以“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的双重身份,“沉浸式”体验药品经营许可、营业执照等业务审批流程,转变身份、转换视角、换位思考,发现问题、找出症结、提出对策,切实把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工作落到细节、落到实处。

    市场监管局一把手“沉浸式”体验业务审批流程 

      当日,王耀辉首先以普通工作人员的身份到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执业药师注册窗口进行体验,详细了解办事群众申请要件、办理时限、办理环节、跑路次数和一网通办等各项工作细节,并通过铁岭市四级一体化审批平台,为铁岭安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开原第六分店线上办理了药品经营许可证变更经营范围业务。

      “经营场所变更时限是多少?办理时限还能不能再压缩?”“10个工作日是从受理、现场核查、发证到办结的全流程时限吗?”“缩短办事时限,关键是各项办理环节之间的衔接是否流畅,一定要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以更短时限提升办事群众获得感。”

      ……

      王耀辉(前右一)体验药品经营许可证业务办理

      体验过程中,王耀辉以群众“懂不懂”、流程“通不通”、效率“高不高”等服务细节为衡量标准,全程体验办事服务事项,深入查找办事“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并要求窗口工作人员聚焦如何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进行探索和创新,进一步推出更多利民便民举措。

      “‘一把手面对面’活动不是‘打卡式’的走形式,而是沉下心、俯下身的真体验。‘走流程’走的不是过场,关键是要走心,要聚焦群众反映的问题,从‘小切口’着眼、从细微处入手,逐类逐项解决,更好地为市场主体服务。”王耀辉说,通过换位体验,切实站在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的角度,从“我要怎么办”向“企业和群众要我怎么办”转变,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真正打通市场监管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优化营商环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直在行动。近年来,该局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市场监管工作服务经济发展的结合部和创新点,围绕便捷市场准入、完善市场监管机制、增强服务意识、强化营商环境建设四方面,以问题为导向,刀刃向内,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千方百计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通过推行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电子化,全面推进“三集中三到位”、落实“四减”要求,再造流程,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花最少时间、跑最少路、交最少材料、找最少部门。截至目前,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234500户,同比增长8.42%。

      因“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推进的全市商事制度改革工作还受到了国务院办公厅的通报表扬。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耀辉介绍下步工作

      王耀辉表示,今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主要领导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陪同办”、“亲自办”,深入服务窗口受理审批服务事项,及时发现和解决审批服务过程中流程不优、运转不畅等问题,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推动审批服务提质增效,全力打造“办事方便”的市场准入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