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网站公告

    铁岭市2023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情况总结

    文章来源: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添加时间:2024年01月12日

    阅读:

      

       2023年,铁岭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统称联席会议办公室)和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聚焦铁岭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全面部署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各项工作。现将工作情况公示如下:

       一、2023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体情况

       联席会议办公室充分发挥公平竞争审查统筹协调工作职责,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有力有序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贯彻实施,为优化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促进我市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审查机制建设情况

       制定《关于推行公平竞争审查“起草机构初审+特定机构复审”工作机制的通知》,严把审查质量,着力解决政策制定机关自我审查标准不统一、审查程序不规范、审查质量不高等实际问题,增强公平竞争制度刚性约束,为进一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主体责任,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权威和效能提供制度保障。

       (二)政策措施审查情况

       1.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按照“谁制定、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印发《关于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的提示函》和《铁岭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暨“净源”2023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各级政策制定机关对照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坚持分类处理,依法有序清理和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全年共复核、抽查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295份,其中经复核,6份政策措施废止;经抽查,12份政策措施存在应审未审现象,相关政策制定机关已按照公平竞争审查流程开展审查,并填报公平竞争审查表。

       2.增量文件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严格按照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审查流程、审查标准和例外规定,对2023年新增的31份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印发了《转发辽宁省公平竞争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做好购车补贴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提示函的通知》,政策制定机关依据国家提示函及省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要求,将涉及购车补贴政策措施的文件全部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从源头上规范政府行为,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

       3.督促自查整改。一是登录“辽宁政府采购网 辽宁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平台”发现三份招标公告中,有关“供应商的资格要求”可能存在违反公平竞争审查行为,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自查建议函三份,经政策制定机关自查并提供相关材料,三份招标公告未违反公平竞争审查。二是依据《铁岭市人民政府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报告》,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函》,督促各地各成员单位提高公平竞争审查认识,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宣传培训,并对《报告》中提出的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政策措施及时进行修改或废止。

       (三)宣传培训情况

       1.开展2023年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9月11日,在调兵山市举行铁岭市2023年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启动仪式。当日,通过设置公平竞争审查宣传台、搭建宣传拱门、张贴宣传海报和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市、县联席会议办公室和成员单位参加此次启动仪式。9月12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政企面对面 服务零距离”企业恳谈会。会上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从公平竞争政策方面进行了解答,并宣传《反垄断法》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告知企业如发现政策文件存在违反公平竞争行为的,可拨打电话12345进行投诉。在《中国市场监管报》刊发《铁岭市有序清理妨碍公平竞争审查的政策措施》,在“二三里”APP转发市场总局《〈禁止垄断协议规定〉解读》《〈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规定〉解读》《关于〈禁止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规定〉的解读》《〈经营者集中审查规定〉的解读》《铁岭市启动2023年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等。各县区同时在本地媒体宣传报道此次宣传周相关活动内容,增强了广大经营者和人民群众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知度、参与度和满意度。

       2.开展培训并部署全年重点工作。2023年3月,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利用“机关干部大讲堂”平台,对各县(市)区联席会议办公室开展培训从国家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背景、工作问题解答、案例分析、重点工作等四个方面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公平竞争审查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3.及时召开全市联席会议。10月26日,召开铁岭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传达了省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会议精神,对《2023年公平竞争审查督查工作考核方案》进行了解读和分解细化,总结了2022年以来铁岭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同时,向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印发《公平竞争审查案例汇编(内部资料)》,进一步提高各政策制定机关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人员的审查业务能力。

       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公平竞争审查力量比较薄弱。市、县两级联席会议办公室和各成员单位审查人员均为兼职人员,承担着除公平竞争审查之外的其他工作,无专职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人员。

       二是公平竞争审查的业务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专业性较强,需要具备竞争知识、行业素养和政策把握能力等。目前力量配备、专业素养、业务能力等与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任务不匹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提升审查水平。继续推行“双审制”。2024年12月底前,督促各级政策制定机关全面推行“起草机构初审+特定机构复审”的工作机制,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开展业务学习和经验交流工作,强化政策解读、共性问题研究和进行典型案例分析,全面提升审查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扎实推进审查质量的提升。

       二是加强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考核。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纳入考核计划。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提高各地区各政策制定机关对公平竞争审查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考核机制。对成效显著、落实得力的予以表扬推广;对进展缓慢、推动不力的及时督促整改;对工作中出现问题并造成不良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各类新闻媒介等,广泛宣传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重要意义、进展和成效,加强竞争倡导,增加各级政府部门的公平竞争审查意识,让全社会参与到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中,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氛围。

       四、监督方式

       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发现政策制定机关有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实施细则》(国市监反垄规〔2021〕2号)标准的政策措施,可以通过拨打1234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铁岭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3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