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922111号提案的答复:加强夜市食品安全监管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文章来源: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添加时间:2023年06月02日

    阅读:

      加强夜市食品安全监管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编号:922111  提案人:蒋静文  提案时间:2023-01-05

      夜市经济是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消费,扩大就业,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抓手。但不少群众担心夜市食材不够安全,卫生不够达标,影响身体健康。

      笔者对夜市进行调研后发现,大家关心的问题主要有:夜市的牛羊肉是否为真、鱿鱼等食材是否由甲醛等物质泡发、食材和餐具是否卫生、夜市的食品是否适合青少年食用等。另外,笔者调研金鼎观澜夜市时发现,物业为夜市商户提供了取水之处,但一些商户为图方便,会从夜市旁的喷泉处取水擦拭桌椅。为确保夜市食品安全,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建议相关部门做细做实夜市监管,全力守护“舌尖安全”。

      一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对城区范围内的夜市摊点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食品经营者许可(备案)情况、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食品原料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从业人员及经营场所环境卫生、防蝇防尘防虫防鼠设施、食品原料采购贮存、制作和存储、餐具清洗消毒等情况。进一步规范夜市食品经营行为和经营秩序,及时发现和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公众的饮食安全。

      二是严格开展食品抽样检验。开展“快检进夜市”行动,重点检查肉类、海鲜等风险高的烧烤食品及其相关产品,以食材真假、食材生产日期及保质期、食品添加剂、微生物、非食用物质、兽药残留等为主要检测项目,待检测结果出具后将向社会公布,及时回应消费者对夜市食品安全的关注。

      三是提升应急保障,织牢食品安全网。根据“夜间经济”人员集中、流动性大,易引起群体性事件的特点,完善突发事故应急处置体系,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制定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处置预案,降低事故损失和影响,并在规定时间内按程序报告,对瞒报、漏报、迟报、误报重特大食物中毒事件进行通报,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探索夜市监管常态化机制,让夜市经济逐渐成为居民灵活就业,繁荣市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有效途径。

      A类

      同意公开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

      第922111号提案的答复

      蒋静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夜市食品安全监管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提案真实客观地反映了食品安全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也为政府有效实施食品安全监管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这些问题和建议,对我们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推动食品安全监管能力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针对您提出的三点建议,我们将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重要政策措施为统领,以《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为抓手,以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各项任务为主线,着力构建科学、统一、高效、完善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拟采取下列措施,坚决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强化食品摊贩登记备案制度,督促夜市内各类食品经营者(摊点)向所在地街道办理登记备案,在其摊位明显位置悬挂食品摊贩登记备案卡,食品摊贩登记备案卡依规记录经营者的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住址、经营品种、经营地点、经营时段等信息。

      二是指导属地市场监管局及基层监管所,全面加强对夜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对夜市内各类食品经营者(摊点)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原料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从业人员及经营场所环境卫生、防蝇防尘防虫防鼠设施、是否经营禁止经营目录内食品等情况。采取定期检查及抽查方式,确保专项检查全面覆盖无死角。

      三是在制定2023年铁岭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计划时,加强夜市聚集区域特别是烧烤店的抽检力度,增加夜市内消费量大的食品抽检批次,开展“快检进夜市”专项抽检行动,重点对肉制品、水产制品等风险高的食品及其相关产品进行抽检,聚焦食品添加剂、微生物、非食用物质、兽药残留等检验项目,及时发现和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抽检完毕后,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布抽检结果,对不合格食品按规定开展核查处置,同时加强食品抽检数据统计分析和食品安全风险研判,并及时向相关单位通报。、

      四是和市应急局一道,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体系,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制定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处置预案,降低事故损失和影响。

      感谢您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注,食品安全关系到百姓的身体健康,备受百姓关注,食品安全监管,是一项民心工程,任重而道远,需要长期的努力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作为监管部门,我们将继续努力,尽职尽责的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做好,让社会满意,让百姓放心,同时,也真诚的希望您多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