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922037号提案的答复:关于推进铁岭计量事业加速改造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文章来源: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添加时间:2023年05月26日

    阅读:

      关于推进铁岭计量事业加速改造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编号:922037  提案人:王国强  提案时间:2022-11-29

      计量关系国计民生,计量测试工作是促进科技进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安全的重要技术支撑,是科学技术的先导和保障、公平贸易的标尺和依据、工业生产的“眼睛”和“神经”、质量提升的基础和标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计量工作,2021年12月31日,国务院印发了《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对未来15年国家计量事业发展进行了总体谋划和部署,对加强法定计量技术机构基础设施及社会用计量标准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计量工作开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文件,将强制检定覆盖能力,强制检定停征收费执行、强制检定政府保障情况和使用总局强制检定信息系统等内容纳入对各市政府的绩效考核、质量考核、真抓实干激励指标,作为营商环境监督行动重要内容,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要切实压实履职责任,确保强制检定职责有效履行。
        一、我市计量工作现状
        铁岭市计量测试所1971年建所,建所50余年。2022年经相关部门鉴定办公楼为危楼,现已搬迁至原铁岭市技术监督局。但原有实验室未搬迁,大部分检验项目目前无法完成。计量测试所现有实验室15个,设备176台86套,建标84项,覆盖医疗卫生、化工、食品、能源、电力、机械、建材、轻工等领域,设备老旧严重,其中18台设备采购年限在40年以上,占10%以上,与兄弟市相比已全面落后。检测设备及现有实验室环境及面积已严重不适应当前检测工作发展的需求。

      二、我市计量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实验室环境已严重不符合现行计量检测工作环境要求。依据计量检定校准规范,计量标准器对实验室环境有严格的要求。计量所现有实验室设施陈旧老化,温度、湿度、噪音、防震、防电磁干扰、防腐蚀等环境条件均已不符合检测环境要求,影响检测结果的精准性。
        2、检测场所面积严重不足。出租车计价器检测场地狭小,检测面积仅有100㎡,全市共有出租车2200台,每年出租车计价器集中检定期间,经常造成附近交通拥堵,引起出租车车主及周边居民的不满和投诉。标准计量罐、检衡车及标准砝码都没有存放地点,现寄存在某企业,给各项工作开展带来了极大不便。
        3、仪器设备陈旧落后。当前,各种计量检测工作都必须要建立在检验设备的基础上,市计量测试所受资金限制,多年来仪器设备更新步伐缓慢,其中有部分七、八十年代的仪器设备,已经严重陈旧老化甚至该淘汰,还有部分仪器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产品,也已经无法满足现有检定规程、校准规范的要求,检测能力很难得到充分发挥,严重地制约了检定/校准能力的提升,从而影响了全市计量事业高质量发展。
        4、检测类别和检测项目不全面。按照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最新要求,市级计量技术机构强制检定项目覆盖率在2025年前,至少要达到85%-90%。计量测试所多年来经费保障不足,仅建立了《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里二级目录中的21项标准,仅达到国家要求的47%,与国家覆盖率要求差距较大。

      三、发展我市计量工作的建议

      1、新建检测实验室,以适应现行计量检测工作环境需求。新建测力专业室、衡力专业室、光学专业室、物理化学专业室、流量专业室、热电专业室、天平压力专业室、医疗专业室、长度专业室、综合检测专业室共计十个专业室以满足现有检测需求。
        2、新建检测实验场地及库房,满足现有检测业务需求。新建出租车计价器试验场地、油罐流量试验场地、检衡车及砝码存储库房、业务用车存储库房共两个试验场地两个存储库房以满足现有检测需求。
        3、更新现有检测设备,提供精度更高的检测服务,满足检测市场需求。近些年科技发展迅猛,计量测试所现有的部分检测设备由于精度低,对一些高、精、尘的仪器仪表已无法检测,只能到兄弟市或省计量院进行检测,路途远、周期长、人工成本高、效率低,耽误企业生产。
        4、在现有基础上增加检测项目,逐年增加检测设备,达到或赶超兄弟市检测水平。借鉴兄弟市发展经验,增加检测项目,完善检测手段,适应市场发展需求。在2025年前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38项。以满足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中市级计量技术机构强制检定项目覆盖率在2025年前,至少要达到85%-90%的要求。

      A

      同意公开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

     第922037号提案的答复

      王国强委员、马娜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推进铁岭计量事业加速改造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纲领性文件的出台,计量工作被赋予重要角色,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以及市本级技术机构实验室升级改造等方面,认真研判,积极协调,全力推动,具体情况如下:
        一、计量发展纳入规划管理,全力争取财政保障
        在市“十四五”市场监管建标规划中已明确建标数量的要求。具体内容为: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0项。2021年已经完成4项;2022年年底完成3项标准的设备采购,目前运转良好,即将考核验收。2022年4月至9月份期间,铁岭市市场监管局先后5次就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等事项向市政府申请经费,全力推动财政保障机制的落实。
        二、垫付资金推动建标工作,联合开辟绿色通道
        2022年计划建立多参数监护仪检定装置等社会公用计量标准6项,由于资金困难,经局党组研究决定,结合省市场监管局工作要求,从质量基础工作经费中挤出建标经费,实际启动无创自动测量血压计检定装置、电动汽车充电桩检定装置两项强制检定项目和数字多用表、钳形表校准装置一项非强检项目。此外,在企业用户进行强制检定申请时,坚持“即办即走”的便民原则,做好办前指导和办后提醒;同时对我市不具备检定能力的项目,帮助企业协调省计量院,保障周期检定顺利开展。
        三、分管领导提出专项议题,尽心推动工作进展
        市市场监管局分管计量工作的赵伟局长,高度重视计量建标及强制检定落实情况,以政协委员提案(《关于进一步保障计量领域强制检定工作的建议》)形式提出工作建议。提案中指出了市本级技术机构工作陷入困境、完成上级考核指标压力大、现有能力难以满足经济发展和企业需求等三大问题,并站在强化行政管理和引领经济发展的角度提出相关建议,希望得到政府的关注和支持。
        您们提到的建议,为我们今后工作开辟了新的视角。我们已采纳相关建议,同时将继续服务好市场经济主体,发挥好技术支撑作用,竭力构建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格局。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