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31059号建议的答复:关于加强网络外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建议

    文章来源: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添加时间:2023年05月26日

    阅读:

      关于加强网络外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建议

      编号:931059  领衔人:周玉萍  代表团:开原市   时间:2022-12-28

      案由: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网购领域的拓宽,外卖平台进人了咱开原人们的生活,让大家的一日三餐有了更多的选择。譬如“美团外卖、饿了么”等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餐饮服务平台,足不出户却能享受到各种美食。最初作为一种体验式消费,现已逐渐发展成为我们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但是利弊并存,由此带来的网上餐饮安全风险也在日益加重。

      网络餐饮服务行业发展存在着较多问题:一是餐饮企业入网管控不严,监管有盲区。网络餐饮外卖行业点多面广,部分经营场所具有隐蔽性,无证照、假证照、“黑作坊”等食品安全相关问题层出不穷,而从业人员卫生健康也难以保证。二是日常入网餐企的管理责任不到位。据了解,监管部门和平台对已入网餐饮企业缺乏日常巡查管理,成品后食材保存环节和送餐环节的卫生安全更是缺乏监管,由此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时有发生。为此建议进一步完善外卖行业安全监管,切实提升餐饮服务的质量安全水平,营造让人民吃得放心的餐饮消费环境。

      案据:

      近年来,国家和各个省市陆续出台了很多关于网络外卖食品管理规定,如2017年11月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令第36号公布,2020年10月2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31号修订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北京市市场监管局2022年4月份发布了《网络餐饮服务餐饮安全管理规范》。对于我们铁岭地区如何因地制宜细化上级管理规定,借鉴其他省市好的经验做法,落实好网络外卖卫生管理至关重要。

      方案:

      1.完善网络餐饮市场准入制度。明确部门和外卖平台工作职责,如外卖平台网站在将外卖店放上网站前应完善网络餐饮市场准入制度。督促网络订餐平台及其分支机构必须向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备案,加强备案事中事后监管,对非法市场主体和违法经营行为进行清理整顿。对入网餐饮单位要对实体店进行综合评估、调查其店面的卫生状况、环境、营业资格等,并对其食材采购、餐厨人员的健康状况相关证书开展严格把关,提高外卖食品的源头安全性,严把食物质量关。

      2.加大定期督查力度。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及卫生部门应加强卫生安全的监管,针对餐饮行业后厨加工环节的监管力度,增加检查力度和频度,进一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此外,广泛收集顾客的售后评价,定期梳理分析,对评价较差或投诉较多的餐饮提供者加大检查力度,整改无效的及时注销其供餐资格。

      3.落实主体管控责任。加强对主要网络订餐平台的约谈和培训,明确最新法律法规要求,督促平台页面增设抽检不合格信息、监管处罚信息等信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敦促平台负责不定期抽查入驻餐饮的现场情况,查看证照上的名称实际地址是否相符、证照是否在有效期内、登记的地址和网页上登记的地址是否一致。督促平台规范送餐人员行为,提升送餐工作质量。确保送餐及时性的同时确保食物的质量,降低二次污染或交叉污染的可能性,尽量确保所送食物与店内取餐时相当。

      A类

      同意公开

      对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931059号建议的答复

      周玉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网络外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网络外卖餐饮服务方便快捷,能让人们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各种美食,“点外卖”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网络外卖餐饮服务的逐步发展壮大,它的很多弊端就显露了出来。比如,外卖平台管控不严,一些不符合要求的餐饮单位进入平台的;有的许可证到期未及时清理继续提供服务的;有的餐饮单位取得许可证后迁址到别处加工未重新申请的;有的餐饮单位取得许可证后未能保持原有的加工条件导致脏乱差的;有的餐饮单位的人员健康证到期后未进行健康体检的等等。

      1.针对网络外卖餐饮行业已经发生或者即将发生的诸多问题,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结合日常监管,以监督检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入网餐饮单位加大巡查力度,坚决打击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不规范经营的食品安全问题。

      2.省局每年都要对全省的入网餐饮单位通过“网络爬虫”进行问题筛查,并将筛查出来的结果通报给各市,由各市组织县区局对有问题的餐饮单位进行现场核实,一经核实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

      3.我市网络餐饮单位入网均需具有有效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无证照、假证照在入网核查时不能通过,极个别入网餐饮单位存在上传《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及时情况,一经发现立即整改,美团、饿了么负责人也表示今后一定确保证照及时上传。

      4.小餐饮审批办理实行承诺制,发证前不需要到现场核查,导致个别入网小餐饮单位有了可乘之机,办理完有效证照后即申请加入各餐饮平台,到了执法人员对其日常检查时却找不到该用户了。下一步我局将对这些地址与证照不符的餐饮单位进行重点检查,一经查实必将严肃处理。

      5.2019年省局为了有效管理外卖送餐环节的食品安全问题,全省范围内推行了在餐食包装袋上加贴“食安封签”的保险方式,之后每年美团总部都向各市发放一定数量的“食安封签”,此项工作将持续开展,市场监管部门随时对其进行检查,一经发现有不规范操作的问题立即整改。

      6.定期对外卖骑手进行业务培训,引导美团、饿了么等外卖骑手在送餐时发现入网餐饮单位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向网络平台或我局举报,提高外卖骑手食品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加强外卖骑手晨检、送餐箱的清洁,树立干净、整洁、耳目一新的“外卖小哥”形象,为城市增添亮点!

      最后,希望监管部门、行业组织、外卖平台、餐饮企业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共同关注食品安全问题 ,推动社会共治,让网络消费更加放心!

      感谢周玉萍代表对网络外卖餐饮环节食品安全问题的关心、关注,今后如涉及我局职责范围内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虚心接受、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并及时回复。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