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922081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大力加强“三无”学生饭盒监管,切实保护中小学生身体健康的建议

    文章来源: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添加时间:2023年04月28日

    阅读:

      提案内容:

      关于大力加强“三无”学生饭盒监管,切实保护中小学生身体健康的建议

      编号:922081  提案人:刘路  提案时间:2022-11-24

      现代社会,餐具是孩子们上学必备的生活用品之一。在调研中,发现小超市、母婴用品店和日杂市场在售的大部分学生饭盒没有外部纸盒包装,只有一层塑料膜包裹着,个别有纸盒包装的也没印有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生产厂厂名和厂址等信息,仅有极少部分饭盒或者包装上按要求标识了相关信息。同时,与之配套的大部分花花绿绿的饭盒袋也都是“三无”产品,并且里面散发着刺鼻的气味。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二十七条规定:“产品或者其包装上的标识必须真实,并符合下列要求:(一)有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二)有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和厂址;(三)根据产品的特点和使用要求,需要标明产品规格、等级、所含主要成份的名称和含量的,用中文相应予以标明;需要事先让消费者知晓的,应当在外包装上标明,或者预先向消费者提供有关资料;(四)限期使用的产品,应当在显著位置清晰地标明生产日期和安全使用期或者失效日期;(五)使用不当,容易造成产品本身损坏或者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应当有警示标志或者中文警示说明。裸装的食品和其他根据产品的特点难以附加标识的裸装产品,可以不附加产品标识。”
    饭盒虽小,但它却是每天直接接触学生食物的物品,质量不容忽视,长期使用这些“三无”饭盒、饭盒袋,必将危害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学生应选用印有“SUS304”或“食品接触用304、316”字样的饭盒。
    提出以下建议: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从“三无”饭盒、饭盒袋的生产和销售两个环节入手监督检查。按照《产品质量法》第十五条的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本行政区域内组织对可能危及人体健康的产品进行抽查。抽查的产品质量不合格的,责令其生产者、销售者限期改正。按照第《五十四》条规定,对产品标识不符合第二十七条规定的予以处罚。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真正担负起责任,还给学生符合卫生标准的餐具。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922081号提案的答复

      刘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加强“三无”学生饭盒监管,切实保护中小学生身体健康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但是与食品直接接触的食品包装、餐盒、一次性餐饮具等食品相关产品与食品安全也是密不可分的,在日常工作中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加强本地区学生餐盒生产企业监管。落实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发挥许可约束作用,围绕能力范围、生产情况、委托加工情况、标准执行情况、必备生产和检测设备、采购和过程控制、出厂检验、标识标注、产品质量追溯情况等九方面对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严禁不合格产品出厂。

      二是加强经销单位的监管。紧盯校园周边、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地区,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紧紧围绕经营单位索证、索票、进销货台账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检查是否存在销售“三无”、劣质产品等违法行为。

      三是加强学校及配餐单位的监管。首先,要求学校食堂及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统一为学生提供符合要求的食品级的餐盘,在餐盘使用后按照餐饮操作规范对餐盘进行清洗、消毒、保洁;其次,要求学校陪餐教师在陪餐的过程中,对学生自带的饭盒进行质量检查,看是否为食品级餐盒,如果不能确定建议找市场监督部门专业人员认定,有必要的话还可以送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确认。总之,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不让“三无”学生饭盒、不合格的学生饭盒流入到学校里,确保学生的身体健康不受到伤害。

      四是开展餐盒及其他一次性餐饮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近几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直把食品相关产品作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都对餐具洗涤剂和一次性餐饮具进行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并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不合格产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开展后处理工作。

      五是畅通举报渠道。通过市局12315举报热线、互联网、信函等方式,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受理,做到有案必查,检查查必有果。

      六是加强宣传教育。通过相关媒体、互联网、微信公众号发布消费提示等质量安全宣传,让消费者掌握识别“三无”、劣质产品的相关知识,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克服图便宜心理,使“三无”、劣质商品无人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