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912153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将西丰县进口鹿产品纳入铁岭首站的建议

    文章来源: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添加时间:2022年06月08日

    阅读:

      提案内容:

      关于将西丰县进口鹿产品纳入铁岭首站的建议

      编号:912153  提案人:纪华音 案时间:2022-01-04

      进口货品是境外疫情输入的主要风险点,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为此辽宁省建立首站冷库制度,进口冷链食品全部进入首站定点冷库管理。但从目前看,进口鹿产品未全部纳入站定点冷库管理。

      西丰县现有鹿产品进口贸易企业13家,委托代理机构经营13家,其中正在经营的9家,经营的品种有进口鹿副食品,如:鹿肉、鹿心、鹿筋、鹿鞭等,以及不可直接食用的鹿副产品(药食同源),如:冷冻鲜鹿茸、干鹿角等,来源国多为新西兰、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地区。

      进口的鹿产品中,冷冻鹿副食品具有“四个证明”(海关报关单、进口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杀证明),已进铁岭首站或省内首站到铁岭查验。而冷冻鹿茸和干鹿角等鹿副产品进口时只有海关报关单,货物到达西丰后,海关上门到企业出具检验检疫证明(不含核酸检测)。此前,我们要求企业提供的核酸检测证明和消杀证明是企业在外地口岸附近自费雇用第三方开具的,且只对货物外包装箱进行检测,内部产品没有开箱检测,可信度不能确认。鹿茸鹿角等鹿副产品从口岸直通西丰,不经过省、市首站等疫情防控部门的检验、检查,输入疫情的风险极大。

      2020年鹿产品进口量800余吨,其中:进首站检查10.9吨,未进首站检查790余吨;2021年进口量720吨,进首站检查96.9吨,未进首站检查623.1吨。因整体规模不大,西丰县单独开设鹿茸鹿角等鹿副产品定点首站浪费人力物力,开设首站前期租用场地、库房、冷库需要50万元左右,运行中每月需要花费在40万以上,每年需要500—550万之间,而且专业人员短缺,人防、技防水平差距较大。

      建议:为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将西丰县进口鹿产品纳入铁岭市首站,按照进口冷链食品的标准检验、消毒、查验。由市级政府对首站定点冷库实行集中管理,以确保外防进口鹿产品输入疫情,巩固我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

      第912153号提案的答复

      

      纪华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西丰县进口鹿产品纳入铁岭首站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鹿产品加工销售作为西丰县的特色产业,为助推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每年需要进口大量原材料,面对目前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强化进口鹿产品管控,是落实“人物同防”的重要措施。为此,2021年12月24日,在市政府1750会议室,西丰县分管疫情防控和分管市场监管局的县政府领导,就此项工作进行专题汇报,副市长张东明听取了汇报,市卫健委、市市场局、铁岭海关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参加会议并进行了研讨。因为省防指要求纳入首站定点冷库监管的对象为进口冷链食品,海关部门要求须从港口直接到企业开箱查验,所以明确暂时只将属于进口冷链食品的进口冷链鹿产品纳入首站定点冷库监管。

      西丰县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单独开设了鹿茸鹿角等非食品的鹿副产品定点首站,前期租用场地、库房、冷库需要投入大量财政资金,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而且专业人员短缺,人防、技防水平差距较大。为解决这一问题,加强鹿副产品疫情防控工作,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此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汇报和沟通。经了解,我省有计划整合省内首站定点冷库并开展了调研工作,综合考虑全省各市进口冷链货品需求量、首站定点冷库库容量等因素,科学进行区域布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造高标准的首站定点冷库,全面提高我省首站定点冷库疫情防控水平。整合后,西丰县鹿产品可全部纳入整合后的首站定点冷库进行全面核酸检测、消毒,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