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912134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加强酸牛乳制品销售环节日常监管的建议

    文章来源: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添加时间:2022年06月08日

    阅读:

     提案内容:

      关于加强酸牛乳制品销售环节日常监管的建议

      编号:912134 提案人:刘路 提案时间:2022-01-05

      市场上牛乳制品品种繁多,其中,酸牛乳是牛乳经发酵制成的产品,不仅具有牛乳的营养价值,而且酸牛乳含有的乳酸菌等有益微生物还会抑制人体肠道中的腐败菌,是一种老少皆宜的营养食品;但酸牛乳,保质期短,且须低温贮存(2℃-6℃),有塑料袋、玻璃瓶、新鲜屋等包装。如今,酸牛乳已经成为人们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饮品,特别是中小学生更爱饮用。

      经调查发现,我市一些小型超市、食杂店,特别是学校周边的小卖店竟将酸牛乳制品随意摆放在货架上,有的甚至还放在食杂店外面的货柜上,根本不用冷藏设施,中小学生们也不懂酸牛乳制品需要冷藏,一个随意地卖,一个放心地买,这会对孩子们的身体健康造成潜在的危害。

      1、市场监督部门要加大《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宣传力度。要采用主流媒体、网络、宣传橱窗、广场公示栏、社区公示板等多种有效形式进行宣传,让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广大酸牛乳制品销售者知道:乳制品生产企业和销售者对其生产、收购、运输、销售的乳品质量安全负责,是乳品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者。乳制品销售者应当采取措施,保持所销售乳制品的质量。销售需要低温保存的乳制品的,应当配备冷藏设备或者采取冷藏措施。

      2、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酸牛乳制品销售者的日常监管。《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的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负总责。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定期、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一经发现不按规定的销售行为,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处罚,确保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饮用酸牛乳制品的安全。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

      第912134号提案的答复

      

      刘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酸牛乳制品销售环节日常监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酸牛乳制品作为广大消费者特别是中小学生喜爱的饮品,加强销售环节的监管,十分必要。我局根据您的建议,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并印发了《铁岭市酸牛乳制品销售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酸牛乳制品销售环节日常监管,强化酸牛乳制品销售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酸牛乳制品质量安全总体水平。

      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一是加强源头管控。督促酸牛乳制品销售者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制度,审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酸牛乳制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建立酸牛乳制品进货台账。二是加强过程控制。督促酸牛乳制品销售者采取措施,保持所销售乳制品的质量。严格执行销售酸牛乳制品所明示的贮存条件要求,需要低温保存的酸牛乳制品,必须配备冷藏设备或者采取冷藏措施。禁止销售不符合贮存条件、包装破损等不符合食品安全相关规定的酸牛乳制品。

      二、强化日常监督管理

      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全面加强酸牛乳制品销售环节日常监管,着力提升监管效能,对酸牛乳制品经营者实施经营风险分级管理,风险等级评定率达到100%。将酸牛乳制品经营者作为监督检查重点,特别是小型超市、食杂店、学校周边的小卖店,严格执行食品经营风险分级管理指导意见,根据风险等级确定检查频次,重点检查进货查验、产品检验记录和标签标识等是否符合规定。

      三、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

      严厉打击销售无质量合格证明、无标签或者标签残缺不清及销售过期、变质或者不符合乳品质量安全国家标准酸牛乳制品的行为。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依法从严落实“处罚到人”要求。构成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加强酸牛乳制品抽检监测

      加大酸牛乳制品抽样检验和风险监测力度,将酸牛乳制品作为重点产品,列入全年食品抽查计划。加强风险监测数据收集、分析、研判,开展酸牛乳制品风险交流工作,及时通报监测情况。

      五、加大舆论宣传引导力度

      积极开展《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定期发布我市酸牛乳制品监督抽检信息,积极宣传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对发现的违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曝光。在主流媒体、网络、宣传橱窗、广场公示栏、社区公示板等广泛开展消费提示和科普宣传活动。

      六、积极推进社会共治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举报奖励力度。鼓励广大消费者等举报或提供酸牛乳制品食品安全问题线索。加强行业自律,引导酸牛乳制品经营者自觉维护和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充分发挥行业诚信建设。

      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酸牛乳制品销售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酸牛乳制品食品安全监管,提高经营者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全面规范酸牛乳制品市场秩序,为广大消费营造放心的酸牛乳制品消费环境。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