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912090号提案的答复:关于规范管理南环路早市的建议

    文章来源: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添加时间:2022年06月08日

    阅读:

      提案内容:

      关于规范管理南环路早市的建议

      编号:912090  提案人:李琳 提案时间:2021-12-29

      目前,我市银州区南环路人民公园门前有一个“早市”,由西向东占据了整条南环路辅路。依据《辽宁省食品安全条例》、《辽宁省城市建设管理条例》和《辽宁省食品摊贩和集市贸易食品卫生管理条例》文件精神,从食品安全、疫情安全、创城规划及城市环境等角度考虑,存在一定隐患。情况如下:

      1.早市营业时间:早4:30-早9:00,每天8:30有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催促尽快收摊。

      2.品种规划分类:目前肉类、家禽、蛋品、水产品、瓜果、蔬菜以及早餐摊位并没有区分开,布局不合理,不可避免交叉污染;食品摊贩加工销售直接入口食品时,没有防蝇、防尘等设施。

      3.食品追溯体系存在一定漏洞:一是食品摊贩加工销售直接入口食品,是否添加食品添加剂、食品原料是否符合食品安全、食品相关产品进货查验制度是否健全;二是肉类是否有每日检测报告,是否可追溯。

      4.环境卫生:食品摊贩加工销售食品后,地面留有大量的油渍;水产品销售摊位5米内,有水产品残留物,味道刺鼻。每日下市后,有环卫工人进行清扫,但是依然有难闻的气味。

      5.疫情防控:疫情期间,尽量避免人流聚集。但是早市每日客流量很大,行走起来人挤人。由于是开发性场所,无法对老百姓进行逐一的三码核查,防疫存在安全隐患。

      6.道路交通:虽然经过调整,已经在南环路早市两旁画有限时停车位,但是依然有很多商家的车辆、三轮车等不按位停车;南环路是银州区市内,通向东西的一条主干道,西临银州区第十七小学、银州区第十八小学;东临铁岭市医院、铁岭市广电大厦、铁岭市第二高中、铁岭市第四高中、铁岭市朝高、铁岭市翔宇学校、铁岭市银冈高中、铁岭市诚信高中等学校;南临三个大型的小区。早市所处的地理位置对城市交通存在一定影响。

      存在的问题:

      1.营业时间不规范:周一到周五摊位彻底清除要在9点钟,周六日会延续到10点钟。

      2.品种规划分布不合理:容易造成交叉感染,时评摊贩加工销售直接入口食品没有防蝇、防尘等设施。

      3.食品追溯体系不健全。

      4.对周围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5.疫情防控存在安全隐患,人员密集。

      6.对道路交通造成拥堵。

      为推动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应该从城市容貌出发、从城市文化环境出发,更新城市环境。在为百姓谋福利、创收入、为农民提高经济来源的基础上,是否应该多方面考虑,统筹兼顾。为此建议:

      一是改变南环路早市地点,避开市内交通主干道。

      二是严格管理经营时间,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

      三是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加大检查力度。每日对肉类产品的检验检疫证进行核查;确保冷链产品、水产品销售符合卫生条例规定;确保食品摊贩加工销售食品、在早市搭棚就餐符合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条例。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

      第912090号提案的答复

      

      李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管理南环路早市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您建议中所指出的涉及食品安全的问题,结合我局职能,将开展以下工作:

      一、落实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

      按照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辽宁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下发的《关于部分食用农产品实行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制度的通告》(辽市监联〔2020〕37号)文件要求,督促食用农产品销售者查验并留存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或者产地证明、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等,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二、规范食品摊贩经营行为

      严格执行《辽宁省食品安全条例》规定,进一步强化食品摊贩登记备案工作,督促食品摊贩向所在街道办理登记备案,食品摊贩登记备案卡记录经营者的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住址、经营品种、经营地点、经营时段等信息。

      三、组织开展食品抽检

      结合《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制定食用农产品抽查计划,定期组织开展食品用农产品抽检工作,对豇豆、韭菜、芹菜、肉牛、肉羊、猪肉等社会关注的品种进行抽检,重点检测农药、兽药残留等项目。对抽样检验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并将不合格率高的产品作为下阶段重点抽查品种。

      四、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食品经营者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对肉类产品经营者严格查验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肉品品质检查合格证明。对日常检查、风险监测、监督检查抽查中发现的使用禁限用药物、常规农兽药残留严重超标等问题,开展行政调查,构成犯罪的及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五、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积极配合商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农贸(集贸)市场疫情防控指南,对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的经营者严格查验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和首站定点冷库追溯码,坚决禁止未经我省首站定点冷库的进口冷链食品。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