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11048号建议的答复:关于规范农村小酒坊相关问题的建议

    文章来源: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添加时间:2022年05月25日

    阅读:

        建议内容:

      关于规范农村小酒坊相关问题的建议

       编号:911048 领衔人:黄永 代表团:昌图县   网上提交时间:2021-12-27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繁荣,农村小酒坊如雨后春笋,遍布乡村。广大农民就地取材,以玉米、高粱、绿豆为原料,开办小酒厂,以此增加经济收入。在昌图县调研中发现:33个镇平均每个镇的农村小酒坊可达26家之多,虽然这些小酒坊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广大农民的经济收入,活跃了地方经济,但是,目前存在许多问题:一是营业执照和生产许可证缺少监管,目前市场销售的散白酒,无论是原材料,还是配制方式,可谓千奇百怪、无奇不有。而这些小酒坊的自酿酒,多数都没有任何安全认证,生产者也没有相应的生产资质,小酒坊包装形式随意性大,大多为散装,没有明确酒精度值,令消费者无从辨别。二是存在安全隐患。酿制烧酒要严格按照工序,一般制作白酒过程中最先产生的酒(头酒)和最后蒸馏得到的酒(尾酒)中甲醇和杂醇油含量较高,需要用装置过滤掉。据调查,这类农村小作坊往往没有安装过滤装置,存在变质粮食酿制,因此,这类散白酒如果喝多了,就会引起头痛等症状,对身体造成损害。三是小酒坊卫生条件有待改善。小酒坊多为民舍改建,生产卫生条件有待改善。有的小酒坊生产、生活区域分隔不明确,食品添加剂随意堆放,无通风换气、防虫、防鼠、防潮等设施,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没有安全措施的酿酒行为,没有进行严格的杀菌消毒措施,存在危害群众健康的极大风险,也对食品安全监管十分不利。

      建议:

      1、强化培训,提高认识。提高小酒坊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开展一些针对性培训,增强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培训内容包括法律法规、技术要求、产品标准、生产规范、安全管理等。

      2、加强监管,规范准入。加强对基层监管人员的技术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和食品监管能力。加大抽检力度,提升检测水平。针对小酒坊食品的风险点,实现精准监管,靶向抽样。规范小酒坊营业执照,待检测机构检测通过后,取得酒类合格证。政府在准入的期间,规定目录清单,提前介入,全面指导,从生产环境、设备、工艺、原料、标准、人员、检测、质量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帮助,确保领证之初就能规范标准。另外,对领证小酒坊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

      911048号建议的答复

      

      黄永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农村小酒坊相关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根据您的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的调研分析,现将办理情况答复给您,同时,欢迎您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我局加强白酒小作坊监管,制定了《开展农村白酒小作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各县区局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农村白酒小酒坊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在全市开展农村白酒小作坊专项整治,解决白酒小作坊无证生产经营,取证后不再符合许可条件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等问题。推进白酒小作坊规范化制度化监管,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一、全面清理农村白酒小作坊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资格

      对辖区白酒小作坊进行全面排查,摸清白酒小作坊的底数。对于不具备生产经营者主体资格的,按照《辽宁省食品生产许可加工小作坊许可管理办法》、《辽宁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审查通则》及白酒小作坊生产许可审查指导意见,指导白酒小作坊生产者健全生产经营主体资格。对符合许可条件的白酒小作坊督促办理小作坊食品生产许可证,不具备小作坊生产许可条件的,一律不予核发。对获证后不再符合许可条件和工艺要求的,限期责令整改,整改后仍不符合的,依法处理,直至吊销许可证。专项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55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10台次。共排查白酒小作坊231家,发现存在问题小作坊25家,责令整改25家,已整改完毕25家。无小作坊食品生产许可证8家,帮助指导办理小作坊许可证5家,取缔3家。

      二、严格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

      督促白酒小作坊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白酒小作坊均建立承诺制度、明示公示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标签标识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五项制度。白酒小作坊每年委托有资质的检验机构对其产品的重要指标进行检验。督促白酒小作坊在生产加工场所外的显著位置设立“五个严禁”牌。市局在对各县区第一季度乡村振兴考核中,重点抽查了白酒小作坊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结合第二季度乡村振兴考核工作,再抽取部分白酒小作坊进行跟进,规范和提升白酒小作坊的管理。

      三、严格落实监管职责

      按照风险分级的规定和监管责任网格化、检查表格标准化、监管行为痕迹化、监管档案规范化的要求,实施最高风险等级的日常检查。辖区白酒小作坊,全部纳入监管,建立健全监管档案。对出现过多次抽检不合格及被投诉举报等问题的白酒小作坊进行重点检查,约谈白酒小作坊负责人,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四、强化监督抽检

      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的对白酒小作坊产品进行监督抽检,抽检项目主要以杂醇油、甲醇、氯化物、甜蜜素、糖精钠等主要指标为主。按照《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计划的通知》(辽市监发﹝2022﹞5号)、《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2022年全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任务>的通知》(辽市监办发﹝2022﹞4号)文件要求,我局制定并印发了《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计划的通知》(铁市监办﹝2022﹞10号)。全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任务7211批次,抽检监测任务达到3批次/千人。实现白酒小作坊抽检全覆盖。抽检发现有甲醇、氯化物等重要安全指标不合格的,彻查原因,依法严肃处理。

      五、加强从业人员培训

      为专项整治取得成效,对白酒小作坊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共培训230人。宣讲《食品安全法》、《辽宁省食品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白酒生产知识、原材料安全知识、加强小作坊生产经营者树立责任意识、安全意识,提高生产管理水平,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