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842056号提案的答复:关于解决港华燃气煤气质量不达标问题的建议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1年06月03日

    阅读:

      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842056号提案的答复:关于解决港华燃气煤气质量不达标问题的建议

      建议内容

      关于解决港华燃气煤气质量不达标问题的建议

      编号:842056  提案人:刘畅  提案时间:2020-12-22

      目前我市煤气混入空气量大,纯度低,燃值不达标,正常燃值在3500-3600,现燃值仅2700左右,不能达到正常的燃值标准,但收费标准不变,给用户带来巨大负担,致使多家煤气使用企业在煤改气后,又弃气另择能源方式。

      2017年以来,煤气用户企业响应国家号召,执行煤改气后,使用量增大,以银州区天兴酒店20570平经营场所为例,正常冬季使用量每天应在6000-7000立,由于其加入空气量不同,现使用量每天在8000-11000立,以现在收费标准,由于煤气加入空气量后,日增加费用3125元,给煤气使用企业带来超负荷负担,致使企业陷入困境,从而造成多家原煤改气的企业均不再使用气炉,转为国家严令禁止的水源热泵及燃煤解决供暖问题,严重影响生态环境。

      鉴于此,提出以下建议:

      1.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监管,坚决打击掺假售假行为,彻底取缔燃气加入空气收费的潜规则,使燃气值达标,保护煤气用户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2.针对锅炉使用燃气的企业单位,给予按比例降价的方式,做到性价比一致,保证国家煤改气政策能真正落地。

      

      

        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

      第842056号提案的答复

      刘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港华燃气煤气质量不达标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全市民用燃气质量问题的关心和关注,您的提案对我们做好民生工作有很好的指导作用。您的提案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协办。三家单位高度重视此提案,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赴港华公司和天兴酒店进行实地检查,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听取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联合制定办理方案。

      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对银州区天兴酒店燃气的纯度、燃值进行专业检测,酒店工作人员对检测过程进行全程监督。经查,天兴酒店所用港华公司燃气检测结果合格,符合国家民用燃气质量标准。

      二、当前铁岭市银州区使用的民用燃气为铁煤集团煤层气。甲烷浓度为41%±2%,受开采条件影响,该煤层气热值有时会低于国家标准。为保证用户正常使用燃气,港华公司人工加入天然气以提高热值,不存在掺混空气以次充好行为。

      三、根据省《关于推进重点领域公用事业价格改革工作的通知》(辽价发〔2017〕58号)精神,全市积极稳妥推进燃气价格市场化改革,在完善监管规则的基础上,根据铁岭实际逐步放开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按要求结合实际情况适时放开非居民用气价格,实现用气企业与燃气企业根据需求协商议价。

      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下步工作中,将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切实履行职责,全面加强监管,对域内燃气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坚决打击燃气企业掺假售假行为,保护广大燃气用户合法权益不受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