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842006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加强我市企业知识产权建设的建议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1年05月24日

    阅读:

      提案内容

      关于加强我市企业知识产权建设的建议

      编号:842006  提案人:赵颖  提案时间:2021-01-04

      “十三五”以来,我市抓住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服务于创新型城市建设为主线,以培育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水平、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目标,深入实施了知识产权战略,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但2020年发明专利授权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有效发明总量也呈下降趋势,且排名处于全省靠后位置。截至目前,商标申请2882件,同比增长3.08%;商标注册1801件,同比下降22.63% 。截至2020年9月末,全市有效注册商标13841 件,同比增长16.8%。目前我市拥有标志证明商标 18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6 件,驰名商标6件。2020年1-11月份,我市专利申请量179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139件;专利授权量1175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21件,同比下降显著;截至2020年11月份,我市发明专利有效量350件。 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知识产权意识不强。全社会特别是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知识产权意识还不强,把知识产权工作系统纳入到企业研发、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的企业还不多。有些人不了解知识产权形成的法律依据,错误地认为只要是自己首先研发的,就能获得法律保护,禁止他人使用。有些人将知识产权绝对化,以为获得了授权就可以高枕无忧,对由于自己的不当行为导致权利的潜在不稳定性缺乏认识。

      2.企业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一是人才稀缺,创新力量不足。目前我市多数企业高层次人才匮乏,博士、硕士占人才总量不足,生产一线人才占总量比例更低,严重影响了企业自主创新,很多企业难以形成研发能力,即使引进技术和项目,也难以形成规模,创造最大效益。二是部分企业因产品生产技术成熟,产品效益可观,不愿在技术改进和创新上努力。大部分企业的核心技术数量总体偏少,不少企业的专利拥有量不足十件,且在已授予的专利当中,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所占比例较大,而真正反映专利水平的发明专利数量较少。

      3.知识产权转化率较低。一是转化意识不强。科研人员往往把获取科研成果、发表科研论文、进行职称评定作为科研活动的主要目的,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意识不强,形成的专利不能迅速转化为产品,知识产权的运用效率比较低下。二是部分企业的发明专利经济价值不高,专利的产业化程度较低,专利资源的浪费与闲置现象严重。例如,有的企业有好的专利,但由于企业规模有限,难以形成产业链,产品包装营销困难,专利的推广运用难以为继。

      建议科技、经信等相关企业主管部门以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评定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我市创新投入、政策扶持等,强化企业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增强知识产权的转化与运用,带动我市企业高质量发展。

      1.强化知识产权意识。一是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和中国专利周等大型活动,举办多种形式知识产权文化宣传,增强社会尊重知识、崇尚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二是通过行政指导等方式,增强企业领导人创新意识,把知识产权工作体系纳入到企业研发、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使知识产权成为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2.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一是支持企业明确自主创新的主体地位。要通过创业投资、贷款贴息等政策注重对企业自主创新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建立有利于创新的激励机制、评价机制和保障机制吸引高层次人才;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创新的企业家、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二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改善政府投入方式。建议政府部门要制定更加优惠的扶持政策,鼓励企业进行自主研发,确保创新企业得到应有的支持。三是加大对核心技术的引研发。企业要进一步加大核心技术的攻关,创造出一大批高技术含量、高效益的自主产权的核心技术。产业规模小、资金不足的企业,可通过与科研机构合作的方式来加强技术研发。有条件的企业可通过设立科研中心,引进高水平研究人员,加大奖励力度等措施,来提升自己的自主创新能力。

      3.增强知识产权转化效能。一是充分发挥市场的激励机制,以知识产权为纽带,连接创新成果和市场,连接知识与财富。允许、鼓励科研人员利用自己作为发明人的知识产权进行创业、投资、和转化运用收益的重要分配主体。二是整合现有政策资源、创新资源、项目资源、人才资源、金融资源,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方式,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以及各类创新创业主体提供全方位的知识权转化服务。

      

      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842006号提案的答复

      

      赵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企业知识产权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知识产权的基本情况

      2020年,我市发明专利拥有量352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4件;专利授权量1326件,同比增长77.5%,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24件,同比增长了33.3%;发明专利申请量2047件,同比增长了49.3%,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194件,同比增长了70.2%;截至2021年一季度,我市商标有效注册量达到15130件,目前我市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9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件,中国驰名商标6件。

      二、加强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积极组织人员深入辖区内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服务,引导企业加大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投入,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鼓励企业管理人员积极探索加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新举措、新方法,不断推进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拥有量和核心竞争力。

      三、健全管理制度,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管理水平

      组织企业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建立和健全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管理制度。逐步建立知识产权工作机构和配备知识产权工作的专职或兼职人员,引导企业要将知识产权工作贯穿于企业产品研发、生产经营、市场运作和资产管理的全过程,不断提高知识产权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促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

      四、完善激励机制,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的创造和运用能力

      鼓励企业建立健全有利于技术创新的激励机制,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有关奖励发明人的办法,可从发明创造的效益中按比例提取奖酬金或以股权、期权等方式奖励发明人,切实保障发明人的合法权益,激励科技人员发明创造的积极性。企业要不断加大技术创新的投入力度,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技术,促进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形成合作创新机制,拓展企业知识产权的发展空间。

      五、加强行政指导,提升企业知识产权意识

      加强对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指导,督促企业合理规范的使用商标、专利,引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工作,积极组织和指导企业参加中国专利奖、辽宁省专利奖和省级、国家级优势示范企业参评和申报等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大力普及《商标法》《专利法》等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提升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

      六、强化部门合作交流,促进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局、省局知识产权工作的安排部署,充分利用好省发明专利资助政策,惠企强企;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人才队伍的培养,积极面向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教育、培训和普及工作,组织、人社、教育等部门要为企业知识产权人才的引进和发展提供相应的政策措施;加快我市知识产权代理服务行业的发展,规范知识产权代理服务行业的执业行为,为我市企业知识产权发展提供帮助;部门之间实现知识产权数据共享,支持相关方拓宽专利技术供给渠道,推进专利技术供需对接,推动专利技术转化实施,助力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

      七、制定奖励政策措施,激励企业创新发展

      为增强我市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政府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引导和服务,制定扶持企业的政策措施,建立部门联动协作机制,营造有利于企业技术创新的良好环境,激发企业技术创新活力。

      八、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策落实,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倾听企业诉求,关注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加强与企业间的沟通联系,深入企业主动交往,创新方式靠前服务,加强政商互动,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深化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大力协调解决企业在知识产权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为我市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九、努力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

      制定和完善鼓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多层次、多渠道支持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通过优惠政策的引导,逐渐形成企业支出为主体、银行贷款为支撑、社会资本和引进外资为补充的全社会的技术创新支出体系,使企业有更雄厚的资金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围绕国家、省鼓励创新创业的相关政策,深入开展企业科技创新政策培训,积极、主动地帮助企业落实、享受国家各项政策支持。

      十、围绕经济发展关键领域,在特色产业上强化科技创新

      认真研究国家、省科技发展的扶持政策和支持重点,充分发挥我市的产业和科技优势,培育企业在汽车改装车研制开发、大型成套起重设备、特种精密大型橡胶密封制品、新材料技术、生物工程与制药等产业上实现技术创新突破。加强力量集成,突破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应用先进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在专用车基地、换热设备产业基地、调兵山工业园区、西丰工业园区等特色产业基地和工业园区中选择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优势企业组建企业创新中心。支持其实施重大项目的研究与开发等,加速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推广,力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提高我市主导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十一、围绕产学研结合,着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以开放、整合、联通为目标,有效地组织好省内外资源、利用好国际资源,提高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提升产学研合作管理水平;积极推进中科院、大连工业大学与铁岭市企业合作项目,引导企业与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产学研长期合作关系,扩大合作成果和领域,拓展合作空间,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激发企业技术创新的内在动力,推动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扶持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十二、发挥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试点示范带动作用

      按照省工信厅《关于做好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试点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试点推荐工作。经认真审核,推荐辽宁优力安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申报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试点,已通过国家工信部审核,将围绕工业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做好跟踪服务,加强工业知识产权政策宣贯发挥试点示范企业带动引领作用。

      十三、深入宣传知识产权保护,做好跟踪服务

      深入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讲工作,切实提高企业家和高级经营管理人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引导企业自觉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组织企业典型案例经验总结交流活动,宣传知识产权工作的成果与经验,加强工业知识产权政策宣贯,引导更多的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运用试点,营造良好氛围。同时围绕工业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动和保护,要加强指导,积极开展服务。

      十四、认真组织排查,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合法权益

      不定期开展全市工业企业和重点工业园区排查侵犯企业知识产权行为,包括原辅材料采购、产品研发设计、产品包装等环节是否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同时排查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是否受到不法侵害等,切实维护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省级技术中心企业、民营科技企业的合法权益,提高企业专利保护意识和专利申请的积极性。

      十五、加强协作配合,突出产品质量监管体系

      加强与相关部门密切合作,突出工业产品质量监管体系,严格审查生产企业资质,坚决取缔无证生产,依法查处以假充真、冒用地理标志名称和专用标志的行为,依法查处伪造或冒用厂名、厂址、认证标志等质量标志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