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化妆品科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化妆品科普

    关于化妆品,你需要掌握这些基础知识!

    文章来源: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添加时间:2023年05月18日

    阅读:

      今年,铁岭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安全用妆,共治共享”。为进一步提升公众对化妆品安全和合理使用的认知水平,保障公众用妆安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示广大消费者:掌握了解必要的化妆品安全常识,才能正确选择和科学使用化妆品,消除安全风险。

      一、化妆品的属性和功效特点
    化妆品是供大众消费者日常使用的、涂抹到人体表面起到改善、防护、美化和修饰作用的产品,产品作用效果较为温和。医疗美容和日常使用的化妆品有本质不同,实施医疗美容项目必须由具有职业资格的人员,在相应的美容医疗机构或开设医疗美容科室的医疗机构中进行。消费者一定要注意区别。

      与药物不同,化妆品只起到改善、防护、缓解、美化和修饰的作用,其作用都比较温和。作为消费者在选择化妆品时需理性,不对产品有超出化妆品范畴的功效期望,也不相信过于夸大的宣传。化妆品不是药品,不具有治疗皮肤疾病的功效,如果出现皮肤疾病,一定要及时就医。

      二、注意选购合法产品
    化妆品分为特殊化妆品和普通化妆品。特殊化妆品是指用于染发、烫发、祛斑美白、防晒、防脱发的化妆品以及宣称新功效的化妆品。特殊化妆品以外的化妆品为普通化妆品。

      国家对特殊化妆品实行注册管理,对普通化妆品实行备案管理。

      特殊化妆品注册证号、普通化妆品备案电子凭证就是化妆品的身份证明,特殊化妆品注册证号需标注在产品的标签上(国产产品:国妆特字+四位年份数+本年度注册产品顺序数;进口产品:国妆特进字+四位年份数+本年度注册产品顺序数),备案电子凭证的备案编号虽未要求标注在产品的标签上,但可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或者“化妆品监管APP”上查询(国产产品:省、自治区、直辖市简称+G妆网备字+四位年份数+本年度行政区域内备案产品顺序数;进口产品:国妆网备进字(境内责任人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简称)+四位年份数+本年度全国备案产品顺序数;),产品标签上标注的产品执行的标准编号即是产品的备案编号。无特殊化妆品注册、普通化妆品备案信息的产品是非法产品,需慎重选购。

      进口化妆品还应注意查看是否有中文标签。

      三、部分化妆品的选购和使用建议
    1.祛斑美白类产品:祛斑美白类产品在选购时除应注重其祛斑美白的功效,更应重视其使用的安全性。查看产品标签的内容是否完整规范,标签上必须要有特殊化妆品注册证号。同时,宣称美白功效产品中存在非法添加汞、铅等重金属情况,不要急于求成,不可轻信快速美白产品。

      2.防晒类产品:在购买防晒类产品时应查看产品标签的内容是否完整规范,产品标签上必须要有特殊化妆品注册证号,并且标明防晒系数SPF值和PA防护等级。一般情况下,SPF值和PA防护等级越高,防晒效果越好,但可能刺激性也越大。所以,消费者应根据日光暴露情况选择适宜防护强度的防晒产品。使用防晒类产品应注意:1.涂抹时间:在出门前15-20分钟涂抹防晒产品,使其在出门时已经均匀紧密地附着于皮肤表面。2.涂抹量:涂抹防晒产品要保证足量,正常情况下,产品用量达到2mg/cm2时才能到标签上所标识的防晒程度,另外,每隔2个小时重新涂抹一次。3.涂抹方法:涂抹防晒产品时应轻拍,不要来回揉搓,更不能用力按摩,以防产品中的粉末类防晒剂被深压入皮纹或毛孔中,造成堵塞毛孔、清洗困难。

      3.染发类产品:在选购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在选购或在美发店使用染发产品时,应仔细审核产品标签是否完整规范,认准特殊化妆品注册证号。2.染发前进行手腕或耳后皮肤试验,确保无过敏反应后方可使用,如有过敏症状,最好更换其他类型的染发剂。必要时可到医院就诊。3.染发前最好不洗头,头发分泌的油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头皮,避免有害物质通过头皮渗入体内。4.涂抹染发产品时应佩戴手套,染完头发后,应将残留在手上及头发上的染发产品彻底清洗掉。5.染发过程中,尽量避免染发剂直接接触头皮,降低过敏反应的发生。6.染发次数不宜过多,一年最好不超过两次。

      四、化妆品不良反应的正确应对
    使用化妆品过程中出现皮肤瘙痒、皮疹等任何安全问题时,应该第一时间停用产品,并立即清理掉皮肤上的残留物,避免对皮肤的进一步刺激。及时到专业的医院进行就诊,向医生征求意见,建议带上可疑的化妆品及完整包装,以便做皮肤斑贴试验等辅助检查,同时配合医生采集信息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

      购买化妆品后请您保留好购物票据、使用的化妆品及外包装,以便维权。倡导消费者应积极参与化妆品安全社会共治,监督化妆品经营行为,共同维护美丽与安全。监督举报电话:1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