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化妆品科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化妆品科普

    化妆品成分表中的各种成分都有什么作用(20220321)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2年03月21日

    阅读:

      化妆品成分表中的各种成分都有什么作用

      化妆品全成分表能让我们了解使用的产品都添加了哪些成分,但是这些成分通常会使用标准的化妆品原料标准中文名称来标记,对于不具有化学专业背景的普通消费者,即使看到了成分表中的化妆品原料标准中文名称,也未必能够知道这些成分是什么、有什么作用。事实上,复杂的化妆品原料标准中文名称代表的其实是一个简单的成分。下面简要介绍一些较为常用的化妆品成分。

      (1)基质类成分

      这一类成分用量较大,通常是全成分列表中排在最前面的成分,由于他们是化妆品有效成分的媒介,含量较多,通常排在成分表的前几位,如水、乙醇、矿物油、凡士林等。

      (2)皮肤护理成分

      在化妆品中有很多是对皮肤有护理作用的成分,其化学性质多种多样,通过各自不同的原理发挥作用,护理我们的皮肤,帮助皮肤更水润、紧致、光滑、亮白等。如具有保湿作用的甘油、透明质酸、胶原蛋白水解物等,能修复角质层的神经酰胺、维生素E等,能帮助去角质的水杨酸、溶角蛋白酶等,能抗氧化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维生素C衍生物等,能滋润肌肤的荷荷巴油及乳木果油等。

      (3)护发成分

      包括帮助头发柔顺的成分,如聚二甲基硅氧烷(硅油)、季铵盐、维生素E等;帮助去屑的成分,如吡硫翁锌、水杨酸等。

      (4)酸碱度调节成分

      我们的皮肤和毛发正常状态下处于弱酸性,皮肤的pH值大概在4.5~6.5(7为中性,小于7为酸性,大于7为碱性),头发的酸碱性是中性偏弱酸性。为了维持皮肤及毛发正常的酸碱度,化妆品需要保持一定的酸碱度,但是这并不是说化妆品就一定要在皮肤的酸碱度范围内才行。一些偏碱性的产品能更好地清洁,一些偏酸性的产品能更好地帮助皮肤自我更新,原则是化妆品不能过度破坏皮肤自身酸碱平衡。常用的酸碱调节剂有柠檬酸、磷酸、酒石酸、磷酸二氢钠、三乙醇胺等。

      (5)防腐剂

      常用的有羟苯甲酯、羟苯丁酯、羟苯乙酯、羟苯异丁酯、羟苯丙酯、山梨酸钾、苯甲酸钠、三氯生、苯扎氯铵、甲基氯异噻唑啉酮、甲基异噻唑啉酮、苯氧基乙醇、氯酚甘油醚、脱氢醋酸钠等。

      (6)着色剂

      化妆品中的色素没有标出具体名称,通常用编号标识,如CI77491等,如果着色剂没有索引号,则可采用其中文名称。

      (7)清洁剂

      清洁是化妆品的一大类功效。发挥作用的主要是表面活性剂。如洗发产品及沐浴露中常用的椰油酰胺丙基甜菜碱、月桂醇硫酸酯钠及月桂醇聚醚硫酸酯钠等;氨基酸洗面奶中常用的月桂酰谷氨酸钠、月桂酰肌氨酸钠及月桂酰胶原氨基酸钠等;洁面膏中常用的天然油脂(脂肪酸)和氢氧化钠、氢氧化钾(制备时脂肪酸与氢氧化钠、氢氧化钾反应生成的皂作为清洁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