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3年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方案
    发文机关: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2-28
    标  题: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3年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2023〕2号 发布日期: 2023-03-03
    文件 file

      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市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中心,市局机关各科室,开发区分局、现代物流园区分局、企业监督管理分局:

      为开展好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2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方案

      为纪念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深入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切实履行消协组织法定公益性职责,着力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围绕2023年中消协“提振消费信心”消费维权年主题,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强化消费权益保护,优化消费环境建设

      二、活动时间

      3月1日至3月31日。

      三、主要内容

      (一)围绕“强化消费权益保护,优化消费环境建设”主题,开展大型宣传活动

      在3月15日当天,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协会以“强化消费权益保护,优化消费环境建设”为主题,组织市消协理事单位,相关企业等开展大型宣传活动。主会场设在银州区哥伦布广场,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设立分会场。届时,各宣传服务点将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向广大群众提供包括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家用医疗器械、餐饮服务等在内的全方位消费维权咨询服务。并按照“多点受理,就近处理”的原则,集中力量受理投诉举报,第一时间快速处理。(责任部门:综合执法队、市消协)

      (二)关注春耕备耕,开展农资打假下乡活动。

      春耕备耕将至,农资产品生产和销售进入活跃期,结合全市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农资打假下乡活动。主要以化肥、农膜、农用管材件、农用泵等重点对象,开展质量监督抽查。对本辖区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坚决预防和遏制假劣化肥坑农害农事件,从源头维护农民权益。针对农户开展选肥用肥常识宣传,提升百姓识假辩假能力。(责任部门:产品质量监督科)

      (三)关注食品安全源头,开展食品抽检不合格企业约谈活动

      为从源头维护消费者权益,强化企业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紧紧围绕“落实两个责任”这条主线,立足问题导向,规范食品生产行为。市市场监管局将对全市2022年抽检不合格的食品生产企业进行约谈。通过约谈活动,提升食品生产企业对食品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加大监管部门日常监管力度,做到从源头治理,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责任部门:食品生产科)

      (四)关注特种设备安全,开展压力管道应急演练活动

      为提升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保障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将组织开展压力管道应急抢险救援演练。通过日常演练的方式,不断完善应急处置措施,锻炼应急抢险队伍,积累实战经验。(责任部门:特监科)

      (五)关注药品安全,开展药品安全知识进村屯活动

      为普及基层群众用药知识,提高用药安全意识。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药品安全知识进村屯活动。通过设立宣传咨询服务台、发放药品安全宣传资料等方式,主要围绕药品相关法律、法规和常识,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社会舆论普遍关注的药品安全问题进行现场解析答疑,真正把药品安全知识送到群众的家门口。(责任部门:药品监管科、医疗器械科)

      (六)关注服务民生,开展计量免费检定进市场活动

      农贸市场计量器具关乎百姓的菜篮子,3·15期间,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市检验检测服务中心开展计量免费检定进市场活动,推动计量惠民工程,保障农贸市场使用的计量器具准确、可靠,更好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责任部门:计量科)

      (七)关注打假治劣,开展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活动

      为展示执法部门的打假治劣成果,震慑违法经营行为,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铁岭市打击侵权假冒伪劣商品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各成员单位,对在执法行动中查获的假冒伪劣商品进行集中销毁,对制假售假的违法行为起到震慑作用,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责任部门:市“双打”办)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要根据实际,认真组织“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制定活动方案。同时,要做好“3·15”期间投诉调解工作,及时化解消费纠纷。

      (二)创新活动形式。各部门要高度重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要贴近生活、贴近消费者,创新形式载体,通过开展悬挂条幅,设立宣传台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扩大“3·15”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积极协调配合。各业务条线要加强沟通配合,结合自身业务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加强信息沟通,及时报送活动进展情况,留存活动图片、文字材料等资料。市局各相关科室、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于3月31日前将工作总结报送至市局消保稽查科。

      (四)加大宣传力度。积极争取各级新闻媒体的配合,突出活动主题,精心策划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声势浩大影响广泛的纪念活动,为消费者排忧解难,促进经营者自觉承担社会责任,诚实守法经营。

    解读 unscramble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由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于1983年确定,时间为每年的3月15日,目的在于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使消费者权益在世界范围内得到重视,以促进各国和地区消费者组织之间的合作与交往,在国际范围内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2023年活动主题的确定:围绕2023年中消协“提振消费信心”消费维权年主题,结合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让群众放心消费、便利消费”的中心工作,确定今年活动主题为“强化消费权益保护,优化消费环境建设”。

      活动的主要内容:以集中宣传和专项宣传相结合。在3月15日当天,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协会以“强化消费权益保护,优化消费环境建设”为主题,组织市消协理事单位,相关企业等开展大型宣传活动。同时在3月份内,陆续开展各项专项宣传活动:一是关注春耕备耕,开展农资打假下乡活动;二是关注食品安全源头,开展食品抽检不合格企业约谈活动;三是关注特种设备安全,开展压力管道应急演练活动;四是关注药品安全,开展药品安全知识进村屯活动;五是关注服务民生,开展计量免费检定进市场活动;六是关注打假治劣,开展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活动。

      宣传形式: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大宣传力度。积极争取各级新闻媒体的配合,突出活动主题,精心策划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媒体专版、专栏等打造强大宣传声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各项活动,为消费者排忧解难,促进经营者自觉承担社会责任,诚实守法经营。

    文件解读单位: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件解读人:杨宏

      解读人办公电话:024-74219153

    图解 Picture interpretation

    文件解读单位: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件解读人:杨宏

      解读人办公电话:024-7421915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