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生态环境工作计划及措施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03-21
    标  题: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生态环境工作计划及措施
    发文字号: 〔2022〕1号 发布日期: 2022-03-21
    文件 file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计划及措施的通知

      市局机关各相关科室:

      现将《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计划及措施》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职能分工,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02月21日

      (主动公开)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生态

      环境保护工作计划及措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全面完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我局制定了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计划和措施(详见附件)

      一、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切实将各项环境整治工作任务落到实处,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王耀辉

      副组长: 王大为  赵  伟  耿占海  窦丽华

      成  员:相关科室负责人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各科室要切实把环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增强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充分认识市场监管工作对提升环境质量的重要作用,把思想统一到国家和省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履行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职责。

      (二)强化调度督查。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环境整治工作调度会议,学习传达上级和市委、市政府的文件及会议精神,随时对涉及生态环保方面工作进行督促检查,了解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和提出指导意见,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加快推进环境保护工作进度。

      (三)压实部门责任,履行环保职责。各科室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要对环境保护工作负总责。按职责分工,要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纳入重要工作日程,注重长期任务与年度工作的衔接,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和完成时限,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逐项推进和落实。对于配合工作,要积极沟通协调,主动落实责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工作合力。

      (四)加强跟踪落实,按时稳步推进。各科室要按照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规划、方案和文件等要求,按照序时进度和节点安排,有序推进各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措施,高质量按时向牵头部门报送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和工作总结。市局将建立动态跟踪机制,跟踪分析各项措施的执行情况,并切实解决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五)严肃责任追究。工作开展情况关系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局,相关科室要高度重视,要认真履职,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好各项环境整治工作。对于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甚至是乱作为的,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附件: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生态环境工作计划及措施表.doc

    解读 unscramble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生态环境

    保护工作计划及措施》解读

    一、计划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省、市相关工作要求,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分工,全面完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

    二、计划制定依据

    按照《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辽委发〔2018〕27号)、《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明确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分工的通知》(辽市监办发〔2019〕87号)和《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定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

    三、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切实将各项环境整治工作任务落到实处,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四、计划主要内容

    1.严控低效燃煤锅炉使用

    2.加强锅炉节能环保检查

    3.落实建设目标评价考核

    4.加强对油品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5.强化高耗能产品监督抽查

    6.确保监督检查信息公开

    7.加强机动车检验机构资质认定监督检查

    8.实施散煤替代

    9.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

    10.强化汽修行业污染排放治理

    11.严控“两高”行业产能

    12.积极做好对因违反环保法律法规被政府关闭企业后续处理工作

    13.进一步做好环保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工作

    14.加强生态文明标准制定

    15.开展工业炉窑治理专项行动

    16.深化工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

    17.船舶污染治理

    18.强化居民生活和餐饮业油烟污染排放治理

    19.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管

    20.加强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

    21.强调绿色品牌发展

    22.落实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职责

    23.落实“限塑”工作职责

    24.强化部门协作

    25.对重点行业加大查处力度

    26.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

    27.强化环境保护计量检定

    28.贯彻落实总局绿色产品认证、标识体系等工作

    29.加强机动车强制性产品认证环保标准落实

    30.加强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活动的监督检查

    31.强化在用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管理

    32.加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

    图解 Picture interpretatio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