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决策部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决策公开 > 决策部署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周密部署特种设备安全监督与管理工作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2年02月23日

    阅读:

     为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督与管理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事故,夯实特种设备安全基础工作,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当前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形势,对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督与管理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

      一、扎实推进“百日攻坚战”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加强节后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节后复工复产时期是各类事故高发期,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全面筛查,严厉查处特种设备超期未检、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切实提高设备定期检验率,确保应检尽检;对于达不到整改要求的一律责令停止使用,存在重大隐患的要依法封停;对重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安全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好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排除复工安全隐患,为企业提供安全指导服务,帮扶企业解决相关问题,系好复工复产“安全绳”,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二、进一步压实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监管。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液化石油气瓶专项整治,巩固铁岭市液化石油气瓶智能充装系统建设工作成果,确保液化石油气瓶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封闭运行良好;加大力度排查清理未消除使用功能的报废气瓶,严禁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充装非智能液化气瓶,严厉打击充装超期未检、报废液化石油气瓶违法行为,对违法违规单位和个人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延伸工作触角,深入辖区内各大集贸市场、夜市、早市、餐饮单位等场所检查各经营户瓶装液化石油气使用情况,宣传气瓶安全知识,一旦发现使用非智能液化石油气瓶等违规违法行为,立刻进行溯源处理。

      三、落实管道燃气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属地监管责任。全市各级市场监督部门对辖区内公用管道(燃气管道)的分布、数量等情况,全部纳入属于特种设备管理的公用管道基础信息台账;监督燃气管道企业制定更新改造和年度检验计划,按照时间表严格推进落实;在完成2021年工作任务基础上,加强对燃气锅炉、工业管道、压力容器、长输管道等其他燃气相关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以及移动式压力容器、工业气瓶、车用气瓶充装单位的安全监管。

      今年以来,铁岭市累计排查餐饮单位5372家,农贸市场、早市、夜市78个,累计检验在用气瓶38070个,销毁报废气瓶2422个,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3780人次。截至目前,全市53家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安装智能充装把102把,智能液化石油气瓶(角阀)市场总量达到110248个,实现了气瓶来源可查、流向可追、责任可究。全市管道燃气企业9家,在用公用管道403公里,在检验有效期内有129.68公里,未检验管道已经全部列入整改计划,检验单位与相关管道燃气企业签订合同,检验工作正紧张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