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决策部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决策公开 > 决策部署

    2021年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添加时间:2022年01月19日

    阅读: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市委、市政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辽宁省《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现将2021年度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21年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省、市关于贯彻落实“法治中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逐步提升。

      一、全面开展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

      (一)加大法治建设力度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局党组对市场监管法制工作的领导职责和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职责,整体深化法治市场监管建设,通过“三落实”专项行动,研究解决法治市场监管建设的突出问题,提升依法行政效能。围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明确责任分工,制作普法清单,加强督导考核。二是加强法制学习。通过制定年度专题学法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结合主题教育要求,开展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等应知应会内容的学习活动。今年开展党组专题学法2次,领导讲法1次,公务员学法22期,法制讲座4期。庭审旁听活动2次,联合司法部门进行了公益诉讼、合规考察等司法实践活动。

      (二)构建依法行政运行体系

      一是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适时开展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完善负责人集体讨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工作制度。二是按照“十四五”规划要求,及时调整完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权责清单,抓好权力下放“回头看”的评估。“证照分离”改革涉及市场监管领域全部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证明事项清单、涉企行政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推进。三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的“一单两库”数据录入工作。全年开展计划性执法检查37批次,涉及企业546户,检查情况已全部上传共享。

      (三)提升依法决策水平

      一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划拨专项经费,聘任优秀法律顾问在决策制定、执法办案、提案办理等重要事项上,提供专业建议,促进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和清理。严格依照规定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不折不扣执行《辽宁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办法》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把好部门政策措施的出台关口。

      (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突出执法重心。我们在开展四大安全执法上,将知识产权保护列为专项执法重点,进行名酒、服装等行业的商标侵权专项执法,查处多起案件。加大行政调解和行政裁决力度,今年依法办理1起行政调解和1起行政裁决案件,62个电商企业案件。二是规范执法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编制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完成执法主体和348名执法人员资格确认。四是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使用。借鉴说理式判决书模式,推行说理式处罚决定书,结合省局出台的轻微免罚清单,加强警示告诫与指导约谈的应用,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五)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一是根据市场监管职责,制定食品、药品、特种设备、质量安全和舆情应对等方面的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疫情期间冷链食品安全、药品安全,氨气管道泄露等方面的实地演练。二是对疫情期间的价格欺诈、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重拳出击,已处理8起涉及冷链食品案件,移送2起涉罪案件,保障了市场有序运行。三是严格执行复议体制改革和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要求,引导相对人进行政府统一部门复议。本年度19起行政诉讼案件全部胜诉,负责人出庭率100%。

      (六)推进普法宣传深度

      一是全面谋化“八五”普法,加强重要节点的法制宣传。利用“宪法宣传周”“民法典主题活动”“百年建党党规宣传”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二是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普法。利用“双随机”“事中事后监管”等各种场合,向企业和相关人员宣传各项法律法规。三是执法与宣传教育结合。开展执法人员进企业、进社区等五进活动,用现场答疑,案例讲解等方式,把普法变得生动有趣。四是做好信息公开和质量提升。以5·15政务公开日为契机,在局外网设置“三公开”板块,加大对部门职责、工作流程、服务承诺的公开力度,今年受理的1件依申请公开事项依法处理完毕。2021年对外宣传报道市场监管工作503篇,省级媒体63篇,市级媒体440篇。

      二、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市场监管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制度的健全和落实需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全体人员的依法行政教育还需进一步深化。原因在于对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深刻,普法宣传投入不够,缺乏法律方面的专业人才。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积极履行法治建设领导职责,高度重视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紧密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建立起统一领导、专人负责、各科室、直属机构配合响应的法治建设工作体系。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依法行政。召开全局推进依法行政会议,强调建设法治政府重要意义,将依法开展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作为推动局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局人员在各项工作中要以身作则,依法自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履职。

      二是掌握全系统法治建设动态,全面支持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安排专人负责,及时听取系统法治建设汇报,对全局法治建设进行动态部署,积极支持局各项行政权力网上运行。规范依法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严格执法责任,每一项行政权力落实到科室,落实到人。对依法履职中出现的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抓好解决落实,全面支持法治建设工作。

      三是开展普法宣传,履行普法主体责任。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压实责任,依照权责清单,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开展内部普法教育,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同时将普法宣传工作贯穿到履行各项行政权力之中。尤其是在进品冷链和非冷链物品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局党政一把手亲自带队深入防控一线,开展督导工作,宣传防控知识,部署防控措施,不仅将法治建设领导职责落到实处,更带动全系统上下一心,依法履职尽责,使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学习和宣传

      培养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依托载体,创新形式,开展常态标准化、具体形象化、新颖实效化法治学习和宣传活动。将领导干部学法与全员学法紧密结合,强化法律运用能力,增强为社会公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的本领。

      (二)进一步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执行好首问负责制、岗位承诺制、服务公示制等特色鲜明、便民高效的工作制度。及时修编完善窗口办事指南,提高网上申请、网上报告比例,对于特殊事项开辟绿色通道,扎实推进一网通办。

      (三)进一步提升法制队伍工作能力

      继续发挥机关业务讲堂的价值,开展案卷评查,推出优秀示范卷,提高执法人员案件电子系统应用能力。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专业水准,借助优势、凝聚共识,在重大事项的决定上尽可能规避法律风险。

      (四)进一步健全执法规范化机制

      在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基础上,完善法制审核机制,提高审核效率。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做好审查、备案及清理等相关工作。按照司法部门要求,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涉及的相关工作。

      明年我们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开展全员学法用法工作,强化执法力度,深化依法行政教育,切实提高全局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为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12日

      抄送:铁岭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