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五个立足”抓安全 推进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见成效

    文章来源: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添加时间:2023年05月26日

    阅读:

      5月24日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及防汛抗旱工作会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组织召开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动员会议,传达了省、市有关会议精神,解读了市安委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波在讲话中指出,“五个立足”抓好安全工作。

      一是立足大局,端正态度。安全问题不仅仅是安全问题,上升到更高的高度就是政治问题。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影响面很大。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安全工作,即使不是行业主管部门,但承担着维护安全的责任和义务,认识要更高一层,要有大局意识。对重大事故,要分层级、分范围、分领域正确理解。

      二是立足主责,突出重点。维护特种设备、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安全,是市场监管部门的主责主业,负有直接的责任,各业务条线要梳理出问题和隐患,并将整治问题和隐患作为工作重点,以点带面,促进实现全面安全。

      三是立足专业,点穴整治。将专业性从条线工作的角度凸显出来,发挥专业优势,指导基层单位,指导企业,指导好各市场主体,对易出问题的点该提醒提醒,该提示提示,该要求要求,该检查检查,把问题盯紧盯死,及时整治风险隐患。

      四是立足见效,多措并举。多用管用的招法,如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其自查到位;开展重点检查抽查工作;交叉互查,促进共同提高;及时通报结果,发挥促动作用。

      五是立足绝对安全,切忌心存侥幸。对安全问题一定要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对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点位,对规定的动作,要规范地做到位。能多想就多想一点,能多做就多做一点,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全市安全稳定大局方面体现市场监管人的情怀。

      张波局长还强调,各业务科室要将日常安全监管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梳理总结宣传出去,发挥出对县(市)区的指导推进作用,不断提高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管工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