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 全面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文章来源: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添加时间:2023年05月19日

    阅读:

      为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遏制铺张浪费行为,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部署、积极行动,紧盯重点环节、重点平台、重点问题,切实加大督导检查和执法处罚工作力度,着力解决外卖点餐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方面存在的食品浪费行为,积极探索制止餐饮浪费的新思路新方法,提升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坚决守护“舌尖上的文明”。

      一、以机制建立为着力点,积极部署,大力推进

      一是以铁岭市市场件管理局名义印发了《铁岭市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五个专班分别制定细化方案,全面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二是每月定期召开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调度会议,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学习,提升执法人员对法律的理解和执法能力。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重点任务。在工作中一方面强化与省局、其他兄弟市局沟通学习好的经验做法,另一方面强化对县区工作的指导,组织开展相关工作。三是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国家标准宣传,在铁岭发布宣传《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等三项国家标准。为《反食品浪费法》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二、以行业自律为切入点,开展活动,加强宣贯

      一是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指导其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要求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在餐饮加工、配送服务全过程中合理安排菜单,提供“小份菜”“半份菜”等多种选择,以满足消费者多样需求。同时加强服务人员培训和管理,督促积极履行文明用餐提醒义务,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剩餐打包。二是约谈美团、饿了吗外卖平台铁岭地区负责人,督促餐饮外卖网络交易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尽到提醒责任,杜绝过度点餐浪费现象的发生,并对网络平台进行实地监测,两个平台均能在平台首页显著位置标示“点餐请适量,环保又健康”、“请适量点餐,避免浪费”等点餐提示。

      三、以观念养成为关键点,发起倡议,抵制浪费

      一是为助力消费者树立健康消费观,向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和广大消费者发出《反餐饮浪费倡议书》,倡导理性消费、文明就餐。二是制作了《反对食品浪费 厉行勤俭节约》的动画公益短片,通过各类新闻媒体、机关企事业单位、车站、医院等公共场所的280台楼宇电视以及全市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单位、监管部门的室内外屏幕循环播放。三是发布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我市开展专项行动制止餐饮浪费》、《一图读懂|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等宣传报道。将“光盘行动”理念深入消费者心中。四是制作海报,提示桌牌发放到各餐饮单位,特别是机关、校园食堂,在显著位置张贴或拜访,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文明就餐,共发放海报1万余张,桌牌2万余个,营造了制止餐饮浪费浓厚氛围。

      四、以执法监督为突破点,加强检查,依法查处

      一是在广泛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报道,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的基础上,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畅通餐饮浪费投诉举报渠道,引导公众参与监督。二是深入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邀请媒体全程跟踪报道,并依法查处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餐饮食品浪费的违法行为,对食品浪费严重的餐饮单位进行批评教育、约谈曝光。三是将制止餐饮浪费与五一节日督查有机结合,成立专项督查组,采取查阅材料和检查现场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各县(市)区反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截至目前,餐饮服务单位经营有效规范。组织专题培训班12次,培训监管人员51名,餐饮从业人员1122名,发放培训材料1207份;开展“随机查餐厅”139次,共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1615家。几乎所有餐饮单位都能够在醒目位置张贴了反食品浪费宣传标语或海报,能够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存在问题的18家餐饮经营单位,已经督促其限期改正。消费者节约用餐意识显著提升。结合3.15消费权益日等活动,组织宣传活动24次,宣传覆盖人群9万余人次,宣传报道浏览量6万余人次,通过反餐饮浪费宣传,进一步扩大了反餐饮浪费的覆盖面,“光盘”情况较之前明显改善。

      下一步,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大反食品浪费专项整治力度,丰富宣传形式,严格落实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工作机制,为构建人人都关心、大家齐参与的制止餐饮浪费社会新格局贡献市场监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