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助推夜市经济发展 站好食品安全“夜班岗”

    文章来源: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添加时间:2023年05月24日

    阅读:

      为加强铁岭市夜市食品安全监管,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心,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助推“创建文明城市”活动。2023年5月23日,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铁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铁岭新区“长白夜市”开展食品风险隐患排查,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为处理好管控食品安全风险与优化营商环境关系,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主动对接夜市主办单位和经营者,现场指导办理证照申请事宜,及时解决商家遇到的困难,为经营主体“掌灯引路”。同时根据夜间经济特点适时调整监管力量、时段和频次,探索实行错时监管,采取建议、提醒、劝告等手段,督促经营者依法经营、规范经营、诚信经营。在工作现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认真巡查每一个夜市摊位,要求原材料不能直接堆放在地上,要按规定离地摆放,待售的食材要套上保鲜膜。针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提醒经营者整改,经营者听取建议现场立即整改并表示执法人员的工作方式方法不仅有利于守护好城市的“烟火气”,也为市民和游客营造了放心消费的良好环境。

      为更好排查食品风险隐患,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食品安全快检车开进夜市,现场开展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作。为不干扰各摊位的正常经营,工作人员重点对正在制售的肉串、鱿鱼、奶茶、蔬菜和煎炸用油等食品进行快速检验,检验项目包括农药残留、瘦肉精、过氧化值、重金属超标等,共计开展食品快速检测10批次,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市场监管工作人员边利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设备为群众演示农药残留、过氧化值的检测,边为群众讲解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超标的危害,推送食品安全知识相关的短视频,分享日常生活中去除果蔬农药残留的小技巧,发放填写“我为群众办实事,你点我检解难题”食品抽检民意调查问卷。群众参与热情高涨,纷纷表示这种让老百姓“耳到、眼到、手到”三管齐下的立体宣传、检查模式值得称赞,对食品快检工作也有了更深的了解。

      本次食品安全进夜市活动的开展,一方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构筑夜市经济良性发展“硬支撑”。另一方面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给消费者吃了一颗“定心丸”,让大家切实感受到食品安全就在身边,全面提升了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始终遵循“四个最严”要求,努力把握人民群众关心的方向,切实保障食品经营加工各环节的食品安全,守护“夜经济”,站好食品安全“夜班岗”,让广大群众吃得放心、玩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