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十四五”规划任务中期评估

    文章来源: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添加时间:2023年05月15日

    阅读: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近日,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十四五”规划任务中期评估工作,明确了对《“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省“十四五”规划纲要》、《铁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铁岭市“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三个规划开展中期评估工作的总体要求、评估内容、评估重点等重要事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严格按照“十四五”规划明确的关键指标和重点任务,认真研究、深入调研,真实掌握任务进展情况,中期评估工作系统、实事求是的反映了市场监管领域“十四五”规划推进落实情况,充分展现工作亮点和突出成绩,充分分析矛盾困难,措施具体得当,数据科学准确,对持续推动规划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施,实现“十四五”预期目标和既定任务具有积极意义。

      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工作各项任务目标,市局对《铁岭市“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进行了任务分解,下发了《铁岭市“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任务分解方案》,建立了规划定期检查制度和评估体系。全力推进三年行动,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三年行动组织机构,建立“日周旬月”工作推进机制,完善工作台账,对重点任务进行销号管理。全局聚焦“十四五”主要目标指标,全力推进规划任务的实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力市场监管现代化建设。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持续提高便利化服务水平,将全市一般性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压缩至0.5天,持续推进名称和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改革,指导94928户市场主体自主申报名称,24921户市场主体自主申报住所领取营业执照,为60户企业办理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进一步优化市场竞争环境、市场消费环境,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归集公示监管信息16.92万条。强化安全监管,全面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贯彻落实,在铁岭市药品(疫苗)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上,组建铁岭市药品安全及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切实提高监管执法的精准性、有效性,全市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安全事故。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铁岭局荣获“辽宁省抗击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切实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开展“铁拳行动”、“亮剑护航”等专项执法活动,狠抓价格行为监管,强化广告监测监管,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深化质量提升行动,健全制度机制,开展第七届市长质量奖评选表彰活动,3家企业获此殊荣;我市品牌价值过亿元的企业达到16家;打造“铁橡云台”服务平台,成功入选全国20佳优秀服务案例;推进铁岭市橡胶制品产业和西丰县鹿产业品牌示范区建设工作。强化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和保护,建立市政府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制度,推动市委、市政府印发了《铁岭市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分工方案及责任清单》,截至2022年,我市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127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0.55件。经过全系统共同努力,“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总体进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