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春节返乡 这样防护(服务窗·科学防疫)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添加时间:2023年01月19日

    阅读:

    春节返乡 这样防护(服务窗·科学防疫)

      本报记者 申少铁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9日   第 07 版)

      随着春节临近,春运拉开大幕,出行、返乡途中要做好哪些防护措施?“阳康”后多久返乡比较好?返乡会感染不同毒株吗?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孙永昌。

      有人感染后担心把病毒传染给家人,“阳康”后多久返乡较好?孙永昌认为,要根据症状的恢复情况来判断。至少要不发烧,体力恢复到没有感觉明显不适,在没有症状的情况下就可以返乡了。

      孙永昌表示,回家以后,如果发现家人正处于新冠感染期,有发烧、呼吸道症状或者全身症状,一定要保障家人休息充足,尽量不要过多打扰。要注意观察家人呼吸道、发烧等症状,如果症状逐渐缓解,表明正在慢慢康复。如果症状加重,比如持续发烧不退,要及时就医。

      “阳康”后返乡,会感染不同的毒株吗?孙永昌认为,如果已经感染过,“阳康”后返乡,近期内不会感染新的毒株。从目前来看,我国奥密克戎流行的毒株大致是相同的,不会在短期内重复感染或者再次感染相同的一个毒株。

      返乡途中做好哪些防护措施?孙永昌建议,在返乡途中要戴好口罩,最好是N95口罩,勤洗手,特别是“阳康”不久的人群,如果还有咳嗽、咳痰等症状,需要特别注意,戴好口罩并尽量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另外,旅途中要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防止疲劳驾驶。

      春节期间,家人朋友团聚,可能会有很多聚餐等场合,如何做到规律作息、健康饮食?孙永昌建议,尽量早睡早起,不要熬夜,更不要通宵玩乐。聚餐时不要暴饮暴食,尽量少饮酒,过量饮酒会导致人体的抵抗力下降,容易发生感染。尽量避免人员聚集,如果到了人特别多的地方,建议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