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842019号提案的答复:关于遏制餐饮浪费的几点建议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1年05月24日

    阅读:

      提案内容

      关于遏制餐饮浪费的几点建议

      编号:842019  提案人:释通净  

        提案时间:2020-11-30

      据统计全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特别是庚子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和自然灾害,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遏制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随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狠刹奢侈浪费歪风。所以我们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并通过各种手段让人们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

      餐饮浪费的现象在我市也屡见不鲜,尽管这一问题一定程度上已经引起社会和人民群众的重视,但还远远没有达到理想的目标,还需要多方努力和齐抓共管。

      因此建议:

      一、结合疫情防控和自然灾害,各级政府要在各地开展以人人节约粮食为光荣,以浪费粮食为耻辱的宣传活动。

      二、加强粮食安全忧患意识教育。通过创作各类艺术作品、讲述节约粮食故事等多种形式,潜移默化地提高全社会对粮食重要性的认识,形成重视粮食、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社会风气和环境。通过各种舆论媒体的宣传,提高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对粮食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增强重视粮食安全工作的责任感。

      三、节约粮食应从中小学抓起,学生食堂更应作出表率,引导学生爱粮,节粮。所有学校都在食堂挂上节约粮食的有关标语,引导学生就餐要按需购买,尽量避免剩饭剩菜,珍惜粮食。

      四、借助疫情防控的契机,餐饮企业要带头摒弃我国传统的饮食习惯,改革就餐方式的同时,要向就餐者宣传量力而为,适度点菜,即使吃不完也应打包带回家而不是直接倒掉,更不应该摆阔气,显大方。

      五、政府要将杜绝餐饮浪费、节约粮食正式纳入《公民文明行为公约》等规范之内,逐渐培养全民健康、卫生的现代文明意识。

      六、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国有企业商务接待、单位食堂和接待场所管理等规定,细化就餐接待标准,并设立举报电话,及时处理群众举报。并将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年终考核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的重要内容,加大追责力度。

      

      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

      第842019号提案的答复

      释通净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遏制餐饮浪费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2020年8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局立刻作出响应于8月14日,在铁岭日报发出“文明用餐,杜绝浪费”倡议书。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完善节约用餐各项制度,制定节约供餐服务规范,开展节约服务培训,切实把制止餐饮浪费贯穿到加工、服务各个环节,引领餐饮行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2. 我局印制《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十承诺”》宣传海报12000余张,并组织各县区执法人员在各类餐饮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宣传节约用餐理念,营造节约用餐社会氛围。要求各地市场部门印制各种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海报,使用“公勺公筷”、倡导“光盘行动”桌标;合理调整菜品份量,研究推出一份、半份、例份等规格,满足不同数量人群的就餐需求;在点餐环节对顾客履行提醒义务,对于明显超量的需求应及时劝阻,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消费。8月28日和9月中旬分别在铁岭发布和铁岭电视台进行宣传报道。

      3.今年我局依然把此项工作做为重点来抓,并且写进了2021年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要点。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以下简称《反食品浪费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该法把近年来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上升为法律规定,为全社会确立餐饮消费、日常食品消费的基本行为准则。为深入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市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学习贯彻《反食品浪费法》活动。要让全社会增强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意识,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珍惜粮食,积极推行“光盘行动”,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理性消费是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让我们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让全社会积极参与到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良好习惯的行动中来。

      感谢释通净委员对制止餐饮浪费问题的关心、关注,今后如涉及我局职责范围内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虚心接受、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并及时回复。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