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部门会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决策公开 > 部门会议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1年03月03日

    阅读:

      3月2日,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视频会形式组织召开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系统2020 年工作,部署2021 年重点任务。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刘库作工作报告。

      刘库同志在回顾工作时指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构筑了坚实有力的市场监管防疫屏障,疫情传播风险有效防范;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服务经济发展扎实有效;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安全监管工作不断强化,守住了安全底线,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强化竞争执法和知识产权保护,有力促进了市场公平竞争;质量强市战略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市场秩序突出问题整治扎实推进,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市场监管基础进一步夯实,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在总结“十三五”时期工作时,他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以机构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为统领,全面深化改革,全市市场主体发展到20.04万户,较2015年底增长23.09%,居全省第九位;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建立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切实转变监管理念,用最少的行政成本,换取最大的监管效能;全力守住“四大安全”底线。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风险事件的底线;全面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质量基础水平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合格率和服务质量满意率有效提升,“大质量”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在部署2021年工作时,刘库同志强调,要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 100 周年。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一是以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为己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按照要求全面抓好各项疫情防控任务的落实,履行好疫情防控职责。二是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着力深化服务经济发展工作。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加快提升市场准入和退出便利化程度;深化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充分激发社会创新活力;帮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三是以源头治理为基础,着力提高安全监管治理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第三个食品安全建设年,着力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探索信息化监管模式,强化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严厉打击从非法渠道购进、非法销售药械行为;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面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四是以质量提升为抓手,增强服务发展效能。突出质量发展工作重点,精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质量工作体系协同发展,着力推进质量帮扶常态化制度化。五是以扩大内需为导向,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重点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积极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开展消费教育引导,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扎实做好消费维权工作。六是以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为切入点,着力规范市场运行秩序。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强化价监、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提高执法打击精准度,将“四个安全”执法办案列入对县(市)区绩效考核。七是以推动监管方式改革创新为重点,加快完善现代市场监管体系。发挥信用监管的基础性作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探索实施新产业、新业态监管,推进法治化市场监管建设。八是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市场监管系统转作风抓落实。旗帜鲜明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突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建工作实际成效为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落实“三个抓落实”专项行动要求,着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提升队伍综合素质。

      会议要求从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的各项防控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切实维护好市场秩序和市场消费环境;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将优化营商环境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围绕确定的各项目标和省、市绩效考核任务,层层抓落实,形成强大的工作动力和工作合力,确保全年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确保系统稳定、人员稳定、市场秩序良好,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经营)大局持续安全稳定,确保重要敏感节点平稳度过等方面做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班子成员、四级调研员以上市管干部,市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中心班子成员,综合行政执法队班子成员、各大队队长,各直属分局班子成员,市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总工、专员和各县(市)区局班子成员、科(股)长、市场监管所所长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