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市人大八届五次会议第851026号建议的答复:关于规范活禽宰杀行业的建议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1年09月15日

    阅读:

      建议内容

      关于规范活禽宰杀行业的建议

      编号:851026  领衔人:王宇  代表团:开原市

      时间:2020-12-29

      我市范围内活禽宰杀(含农贸市场内及租赁门店经营的商户)主要以屠宰鸡和鸭鹅为主,鸡占比最大。我市居民普遍喜欢吃鸡. 市区内屠宰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广大市民生产生活。然而活禽宰杀地点规划布局设置不尽合理,宰杀点环境脏乱差现象,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

      一、基本情况

      通过调研走访,各地农贸市场的活禽宰杀点,鸡、鸭等禽类都用铁笼子关住,笼子下面混合着家禽的粪便和宰杀家禽后流出的污水,大铁锅里装着烫家禽的废水,上面还漂着家禽的毛。阵阵恶臭混在空气里,令人作呕。住在农贸市场附近的市民反映,“点杀”活禽的地方确实不太卫生,垃圾满地都是,他们在楼上窗户都不敢开,空气质量太差。许多人选择“点杀”活禽,主要是为了保障禽类的新鲜度。

      二、存在问题

      一是活禽宰杀行业环境卫生脏乱差,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宰杀后的残存秽物乱堆乱排,堵塞排污管道,既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又影响城市形象;

      二是经营门店散、乱、小,不利于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和禽流感等禽类相关疫情的防控;

      三是松香(或沥青)拔毛、注水鸡鸭、病害鸡鸭入市现象屡禁不止,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

      四是声音扰民、油烟扰民(使用煤、松香脱毛)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既不利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深入推进,又给禽流感的防疫防控带来挑战。

      三、建议

      一是科学合理规划活禽宰杀点。按照“相对集中、便民利民”的原则在城郊设立定点活禽宰杀地点,加强对禽类食品的安全监管。

      二是加强对活禽宰杀行业的规范管理,对在主城区内不具备开办条件或屠宰条件的集贸市场、超市、宾馆、饭店(食堂)进行活禽交易或现场屠宰的要采取措施禁止宰杀。在治理活禽宰杀点的同时,相关部门要对宰杀点环境卫生、噪音扰民以及污染问题一并解决。

      三是依法行政,加强监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和完善整顿规范活禽交易屠宰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监督管理,严厉打击私屠滥宰、病害肉上市销售以及欺行霸市等违法乱纪行为,确保肉类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对市人大八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851026号建议的答复

      

      王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活禽宰杀行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全市现有农贸市场 46家,所有活禽交易市场在疫情期间已全部禁止交易。就活禽宰杀存在的突出问题,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主要采取以下措施进行监管。

      一、加强市场监管,禁止活禽上市现场宰杀和交易。市场监督管理局汇同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加强监管,禁止现场活禽宰杀和交易。凡进入市场交易的禽类产品需持有《动物检验检疫证明》方可进入市场。

      二、积极推动活禽定点宰杀工作。本着要充分尊重经营户、农村养殖户、散养户的利益,兼顾市民的消费习惯,利民便民惠民的原则,建议地方政府统一规划,建立禽类宰杀地点,并现场检验检疫。

      三、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城乡建设局等部门齐抓共管,各司其职,责任到人,同时督促市场主办方履行职责,加强市场内部环境、市场秩序等管理,切实解决市场内脏乱差问题。真正做到疏堵结合,以更严格要求和更高的标准管控好畜禽市场。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 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