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决策部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决策公开 > 决策部署

    愿当橡胶行业的“守护者” 中小企业的“服务员”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工作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1年06月24日

    阅读: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工作为抓手,充分结合本市产业特色,以铁岭橡胶产业为基础,依托辽宁省铁岭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整合资源优势,在强化质量基础服务、质量攻关服务、专业人才培养、品牌建设服务等方面,为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立志把“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造成铁岭橡胶行业的“守护者”,中小企业的“服务员”。

      搭建平台,开门纳客

      今年年初,“铁橡云台”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开始筹建,平台面向全市200余家橡胶密封制品企业、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00余家接收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橡胶密封制品企业开展质量服务。半年间,“一站式”服务平台在质量诊断、质量攻关、品牌创建、人才培养、技术基础服务等方面,为企业诊断把脉,帮助企业寻找“病源”,分析“病因”,治疗“病症”,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平台还推行特色服务,为企业量身打造“对接式”“跟踪式”“扶助式”“打包式”“上门式”服务,满足不同企业的质量技术服务需求。

      专属服务,提升质量

      橡胶制品的使用寿命是产品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中车齐齐哈尔装备公司与平台签订了《轴向架旁承、轴向垫延长使用寿命技术研究》保密协议和技术服务合同。橡胶研究院通过研发和实验改进生产工艺,实现非金属材料的材质、配方及结构的优化,最大化提高产品使用性能,将原有产品使用寿命6年延长至10-12年,从目前的6年80万公里提高到10年180万公里。同时与现有产品保持互换使用。

      平台的混炼胶中心可以为客户提供原材料设计、生产服务,解决了小混炼技术水平低、技术工人少、污染大、耗能大、成本高、设备利用率低的问题。同时也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及性能的稳定性,将保质、保量的统一供应混炼胶,统一配送。目前已为20余家客户提供了混炼胶配方设计服务方案,有效地解决了客户在原材料设计、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夯实了产品质量基础。

      针对部分橡胶企业质量意识淡薄,质量管理工作人才匮乏等问题,平台通过质量管理服务小组,协助企业做好质量体系认证、质量管理等相关工作。目前,已协助铁岭丰田、铁岭鑫茂、铁岭助驰等5家企业做ISO16949、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国军标体系认证等质量管理相关服务工作。

      强大自身,增强能力

      平台在原有检测能力的基础上,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新增检测设备25台套,生产设备10台套,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近五年,已为200余家橡胶制品企业提供检验检测2044批次、减免企业费用50余万元。

      为培养优秀的“服务员”,平台通过“平台招人、贴心育人、事业留人”等多种途径走出了人才建设的新路。有效利用了事业单位的体制吸引力,创新性地实行了编外合同制聘用,在针对研究生、本科生和大专生的招聘活动中,以为他们搭建“事业合伙人”平台、“个人能力提升”平台、“奉献报国”平台、“知名品牌”平台为目的,赢得青年人才的加盟。以提供“餐饮住宿保障”、“学习条件保障”、“生活补贴和住房补贴保障”等生活、学习方面的贴心关爱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采取以“师傅带徒弟”、“院内评聘职称”等方式,给予优秀的技术人才职称晋升的绿色通道。通过为年轻人提供参与项目研发工作的机会、国内技术交流的机会,增强他们的成就感和事业心,实现以事业留人的目标。

      初见成效,客户赞许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创建以来,已完成服务企业数量96户,规模以上6户,共开展企业服务200余次。参与服务专家人员100余人次。为企业服务投入培训、研发、检验检测、设施设备、场地等便利条件所需经费200余万元。为企业节约提供检验检测、技术咨询、质检员和技术人员培训等费用100余万元。通过技术服务、质量攻关、减免检验费、提升产品质量等措施,扩大了企业的销售渠道,增加了销售量,降低了企业的成本,为企业增长利润1000余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20余个。通过平台的服务,企业纷纷表示自身质量意识明显提升,产品生产成本运营效率和质量管理整体水平不断增强,企业标准化管理体系、计量管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也更加完善,由衷的认可平台的服务,亲切地称之为橡胶行业的“守护者”,中小企业的“服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