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842101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在商业区禁止开设殡葬用品商店的建议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1年06月18日

    阅读:

      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842101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在商业区禁止开设殡葬用品商店的建议

        提案内容:关于在商业区禁止开设殡葬用品商店的建议

      编号:842101  提案人:王凯  时间:2020-12-24

      随着目前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追求精神生活的满足,平时大家出行都希望看见美好的东西,而在每天出行的主干道或是逛街的时候(尤其是主要商业街)经常看到一排排的花圈、纸扎小人等殡葬用品,就会让人感觉浑身不舒服,也与周围的环境显得格格不入。

      新都市场门前的嘉陵江路属于凡河新区的主干道、也是目前新区最繁华的商业街,可短短的一条街却经营着两家殡葬用品店,让出行的居民很无奈,白纸大黑字宣传标语,殡葬用品门外随意摆放,更有甚者为招揽生意,把花圈大张旗鼓摆放到门口,特别是晚上,行人路过都会绕开这样的店铺,影响行人的出行质量,更是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

      据了解像天津、合肥、重庆、上海、南京、南通等城市,都有市区主干道严禁经营殡葬用品的规定。

      为创建文明和谐的城市形象建议如下:

      1、综合执法局对于原有的门市,加大管理力度,不允许随意摆放殡葬用品,不允许播放哀乐,并尽快迁移到偏移市区主干道的支道或医院附近。

      2、民政及工商部门出台相关的制度法规,城区主干道及商业街两旁严禁经营开设殡葬用品店铺。

      3、工商行政部门执行,在营业执照审批方面把关,城区主干道不新增,不过户这类门市营业执照的发放。

      

      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

      第842101号提案的答复

      

      王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商业区禁止开设殡葬用品商店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您提出的制定并执行城区主干道及商业街两旁严禁经营开设殡葬用品店铺的建议,依据市场主体登记有关法律法规及《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规定,均未对城区主干道及商业街两旁经营开设殡葬用品店铺做出明确限制,因此您提出的建议目前无法实现。

      为倡导文明殡葬、整治殡葬陋习,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配合有关部门多次开展了殡葬陋习整治工作。

      一、积极开展部门联合检查

      2020年,市民政局联合9个部门印发了《铁岭市关于开展倡导文明殡葬整治殡葬陋习工作的意见》(铁市民发〔2020〕19号),市场监管部门根据职责分工积极配合民政部门开展打击和查处非法经营丧葬用品的行为。在“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等重要节点,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配合本级民政部门对销售殡葬用品的商铺进行了联合检查,没收并销毁了大量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对个别不听劝阻的业户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经过联合治理,引导文明祭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二、持续强化源头治理工作

      今年3月,为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规范经营行为,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下发了《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殡葬用品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铁市监办〔2021〕29号),要求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一是严把市场主体关。在专项整治工作中进一步厘清殡葬用品经营范围,对经营范围与实际不符的,责令其变更登记;对存在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违法行为的坚决予以查处。二是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积极配合民政部门在“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对“三场”(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早市场)“三店”(日杂店、食杂店、寿衣店)等经营场所的检查监管力度,严格控制烧纸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销售渠道,坚决打击和查处非法经营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行为。进一步加强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生产单位的排查整治力度,重点对农村、城乡结合部等相对隐蔽区域内制造棺材、冥纸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工厂、小作坊和“黑窝点”等进行排查整治。清明节期间,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检查生产、经营殡葬用品市场主体1288户,问题轻微予以现场责令整改的90户;立案查处2件,罚没款0.3万元。三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12315平台作用,做好对殡葬用品投诉举报的登记和处理工作,做到及时受理、及时调查、及时处理。

      三、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配合民政部门开展对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协同监管,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强化源头治理,依法整治生产经营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市场主体,规范经营行为,建立健全殡葬用品市场监管长效机制,促进殡葬用品市场健康、有序、规范发展。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