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服务发展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公开 > 服务发展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电梯应急救援演练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0年10月17日

    阅读: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电梯应急救援演练

      

      “电梯发生故障了,我被困在电梯里,请求救我出去!”

      “收到收到,请您不要着急,我们立即联系专业人员前来救援。”

      6月17日上午,凡河新区新弘国际城小区内一部电梯发生故障,被困人员使用轿厢内的紧急报警装置向外求救,小区物业值班人员接到求救电话后,要求维保单位马上到现场实施救援……这紧急的一刻并非真正的事故,而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铁岭市中远电梯技术有限公司开展的一次电梯应急救援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业主乘梯从1层上行时,电梯突发故障,1名乘客被困于电梯轿厢内。物业值班人员接到求救电话后立即通知电梯维保单位,并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赶到现场与被困人员沟通交流,再三安抚并劝告被困人员保持冷静,千万不要强行打开电梯门,避免出现严重危险后果。电梯维保单位在第一时间启动紧急救援预案实施救援,救援人员赶到后,在电梯前做好围挡提示,并立即着手排查故障,确认轿厢具体位置,解救被困人员。大约7分钟后,受困人员被顺利解救,电梯维保公司人员及时排除电梯故障,使电梯恢复正常运行,救援演练顺利完成。

      “电梯安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这里要提醒大家,一旦有人被困电梯内,千万不要通过扒门、撬门、踢门等暴力手段开门自救,而应该选择按电梯轿厢内的报警按钮,或者及时拨打物业公司电话,保持镇定等待救援。否则不但会破坏电梯附属设备,而且会增加电梯二次事故,极其危险。”演练结束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开展了电梯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向新弘国际城小区居民发放宣传资料、讲解特种设备相关安全知识,并现场解答群众关于电梯使用安全的问题。

      “此次电梯应急救援演练情景真实,故障处置得当,达到了预期效果,但演练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市场监管、物业公司、维保公司等相关单位要认真总结此次演练的成果和不足,认真查找自身在电梯安全管理、维护保养和应急救援中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不断规范和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切实提高电梯安全事故的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刘伟宁表示,下半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电梯责任保险工作和开展电梯维保单位考核工作。同时把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和应急演练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不断演练,锻炼队伍,增强救援能力,确保我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