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832007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0年06月04日

    阅读:

      对政协市八届三次会议第832007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

      提案内容

      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

      编号:832007  提案人:乔秀荣  提案时间:2019-12-20

      食品安全是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近年来下发了一系列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和食品安全责任目标考核办法,食品安全根本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的整体状况有了很大提高,但当前食品安全和餐饮卫生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中小学校周围餐饮的卫生还存在不安全隐患。

      很多学校的周边都有小商店、食杂店,有的校门口还有流动的餐饮摊点。劣质垃圾食品,“三无”食品,过期食品充斥其间。有些既无营业执照,更无卫生许可证、健康证。中小学生基本上是未成年人,没有食品安全鉴别能力,缺少自我保护意识。经常食用这些食品,不但严重影响了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和智力发育,甚至会引起食物中毒等重大安全事故。确保中小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广大家长和全社会的期盼。

      1、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食品安全的科学意识和责任意识。学校和食品卫生行政执法单位要在中小学生中普及并宣讲食品安全知识,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和辩别能力。

      2、开展学校周边食品卫生大检查,严厉查处非法经营者。将经常检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执法监督,对学校周边餐饮的卫生是否合格等问题,进行集中检查。要严格餐饮企业和摊点(门店)的证照(生产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经营执照)管理。对未取得食品卫生经营资格的企业和摊点以及流动摊贩,坚决予以清理和取缔,对向学生销售卫生不符合规定食品的,要依法从重处罚。

      3、政府相关部门要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长效监管机制,促进流动餐饮抢占合法规范经营。严把卫生许可准入关,提高准入门槛,确保饮食卫生安全。

      4、政府和学校应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为学生吃到安全卫生的午餐当成一项系统工程统筹解决。学校可考虑在保证成本的前提下,改善食堂的经营方式,迎合学生的口味,尽量提供美味可口的饮食,吸引学生在校就餐,而不是学校的午餐不吃,跑去吃“色得味俱全”的垃圾食品;希望多部门能力合作,齐抓共管,彻底整治学校周围食品卫生安全,让学生吃到健康食品,让学生家长放心。

      联名:庄思蒙

      

    对政协市八届三次会议

    第832007号提案的答复

      乔秀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市市场监管局非常重视对中小学生的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工作,每年开学季都针对学生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由专业食品安全执法人员进入校园为学生讲解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并解答学生提出的食品安全各类问题。主动与被动相结合,尽可能多的把食品安全知识灌输到每一名学生的脑海中,从而提高学生的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

      2019年,我局特聘请辽宁省食品安全协会的专家来铁岭分两批次对全市学校及托幼机构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的培训,全市300余家学校、400余家托幼机构全年培训达8000余人次。并在培训结束后,当场进行食品安全相关知识的考试,为的就是能更好的掌握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在今后的食品安全工作岗位能更好的服好务。铁岭日报、铁岭电视台同时进行了报导。

      市教育局要求学校要做出科学营养健康的膳食,在菜品的质量、口感上下功夫,不断调整膳食结构,做到营养、美味合理搭配,一切从学生的健康需求出发。加强对学生食品安全知识普及教育,引导学生形成科学、合理、健康的饮食习惯,使学生掌握基本的食品安全防范知识,这样学生自然就会远离“三无”“山寨”“五毛”等问题食品。

      二、“校园食品安全整治”一直是我局的一项重要工作。2019年由我局牵头会同市教育局 市卫健委 市住建局分别在两个开学季进行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检查督促了餐饮业和食堂的食品安全工作,震慑了一些不法分子,杜绝了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发生。辽宁省市场监管局也先后几次对我市的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进行抽查、督查、明察暗访相结合。总体情况向好,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我们的食品安全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学生的食品安全。

      三、铁岭市历年的《食品安全建设年工作方案》里一直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五大行动”第一个就是“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疫情期间针对学校下发了《市市场监管局等4部门转发省市场监管局等4部门所转发的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铁市监【2020】20号转发省市场局 省教育厅 省公安厅所转发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2020春季开学食品安全监管提示函》等。

      疫情以来,铁岭市监管部门多措并举,开展了疫情期间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开学评估、联合检查、专项检查、督查巡查等工作。目前,全市初三高三已经开学,根据市防指要求,我们市场监管系统在人员短缺的情况下,在全市每个学校食堂和集体配餐单位都派驻了一名食品安全监管员来专门保障学生的食品安全。

      四、经过近几年的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的专项整治,周边的所有餐饮业户证照齐全、守法经营,已经杜绝了无证无照经营的现象。校园周边的流动摊贩根据《铁岭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的规定由住建部门负责。市住建局要求各地住建和执法部门积极履行职责,坚决查处取缔无证摊贩、占道经营和存在安全隐患的摊点,探索“精细化管理”。执法部门实行定岗、定人、定责,在中午和下午放学时间增加执法力量,有效清查各类隐患,做到校园周边100米以内无流动摊点。

      五、今年根据省、市食品安全建设年的要求,逐步实行网络智慧监管和扩大“明厨亮灶”实施范围,把智慧监管大屏幕和手机APP监管结合起来,做到食品安全监管无死角。到年底小学和幼儿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要达到100%。目前此项工作已经与辽宁联通铁岭分公司初步达成协议,工作正在推进中。

      感谢乔秀荣委员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心、关注,今后如涉及我局职责范围内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虚心接受、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并及时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