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化妆品科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化妆品科普

    如何正确购买、使用化妆品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0年03月25日

    阅读:

    如何正确购买、使用化妆品

      1、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消费者在购买化妆品时,应选择营业证照齐全、有固定经营场所的商店或超市、合法网站等有质量保证的商家。如果在购买化妆品时,想了解该产品的真伪,可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查询所购产品相关信息,还可用手机下载 “中国药品监管”App,直接输入产品名称查询即可。

      2、学会看标签。化妆品标签上应注明产品名称、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表、净含量、生产许可证编号等;小包装或者说明书上应当注明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或生产批号和限期使用日期)及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祛斑、防晒类)还应查看有无标注国家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

      3、认谁合格的进口化妆品。进口化妆品应有中文标识注明:产品名称,原产国(或地区),生产商名称及地址,经销商、进口商、在华代理商在国内依法登记注册的名称和地址,进口批准文号或备案号等。

      4、正确使用防晒化妆品。防晒是必须要做的事,虽然标签标识SPF值越大和PA“+”越多的化妆品防晒效果越好,但同时也意味着添加的防晒剂含量越高或者成分越复杂,过度使用会加重皮肤的负担,甚至还可能引起不良反应。因此应根据环境条件选用防晒化妆品。防晒化妆品应在基础护肤程序后使用,然后再使用彩妆。为使防晒剂能够充分接触皮肤产生作用,需注意应在出门前15-30分钟涂抹,建议每隔2-3小时进行一次补涂,保证持续的防晒效果。

      5、规避消费误区,警惕虚假宣传。化妆品不是药品,其作用较为缓和,一般不可能快速显效,不要被虚假、夸大及明示或暗示医疗作用、效果的宣传所误导。以化妆品名义注册或备案的产品,宣称“药妆”、“医学护肤品”等“药妆品”概念的,属于违法行为。

      6、医疗美容不同于生活美容,医疗美容产品不同于化妆品。医疗美容产品的使用具有一定的风险性,相对来说,化妆品的使用要安全得多,合法的化妆品在上市前均经过安全评估,确保在正常、合理、可预见的使用条件下,不会对消费者产生健康风险。医疗美容产品的使用需在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美容机构进行,生活美容院不是医院,建议消费者不要在此类场所进行医疗美容。

      7、依法维权。购买化妆品应要求商家提供发票或电脑小票,并应保存好购买凭证和产品包装信息。在使用化妆品过程中如出现皮肤瘙痒、皮疹等任何安全问题,应该第一时间停用产品,避免对皮肤的进一步刺激,及时到专业医院进行就诊,向医生征求意见。如果怀疑购买到假冒伪劣化妆品,可拨打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15。